三月三的传说

  伏牛山中,有一片竹林里住着一个美丽的姑娘叫贞妹。贞妹爱吹笛子,悠扬动听的笛声一响,各种各样的鸟儿落在竹枝上,听入了迷。
  贞妹的父母相继去世,孤独独一个人,怎么过呢?父母在世时把她许给了山上的石哥,她想叫石哥到家里来,商议商议婚事。怎么去说呢?那年三月三日,她带着笛子山上。走到山半腰里,望着峰顶的石哥,不停地吹。   

  悠扬的笛声飘上了山顶,石哥向下望见了多情的贞妹。石哥是一个玉石匠,正在给贞妹做玉镯,一对玉镯只做好了一只。他拿着玉镯走下山,递给羞答答的贞妹。两个人商议,在来年三月三日,石哥下山去娶贞妹。
  谁知,不好的事儿来了。国王下了诏书,要挑选天下的姑娘。有一天,来了几个武士把贞妹抓走了。贞妹来到宫里,望着手脖上的玉镯,想念着她的石哥,想瞅机会逃出宫去。宫墙高高的,还有武土:们把着门儿,简直要把她愁坏了。她站在宫院里,望着高飞的一排排大雁,祝愿着,并深情地唱道:“三月三,雁门天,远去的大雁快回来。一队队,一排排,快把哥哥的书信捎回来。”
  那年,国王出猎,把贞妹带了出去。猎场上,她一闪身躲进了林亍:,逃跑了。她翻了一座座山,钻了一层层林,鞋也磨透了,脚也磨烂了,衣裳挂成了条条。在三月三日那天,她摸爬到了伏牛山里,见到了石哥哥。石哥哥却对她呆着脸说:“你知道一马不佩双鞍子,一女不配二夫男吗?”
  贞妹说:“我虽失了身,可我没有失心!”
  石哥背过身,不理睬贞妹。贞妹的心碎了,流着泪离开了石哥。她那两行泪在地上,象清泉一样,变成了一条小溪。石哥望着出现在面前的泪溪,知道贞妹的心是贞洁的。他后悔伤了贞妹的心,就顺着泪溪去追贞妹。贞妹听见后面有人追,知道是石哥,可她太伤心了,头也不回,跑得更快了。她出了伏牛山,再也走不动了,一头栽倒在地,变成了一块晶莹的玉石,那玉石越来越大,眨眼变成了一座玉石山。石哥在玉石山上哭了一阵,擦着泪回去了。
  第二年三月三日,石哥去玉石山给贞妹祭扫。玉石山上蒙着一层层灰尘,他扫啊扫,再也扫不净。他担起泪溪的水,流着泪,给玉石山冲洗,直洗得没有一点点灰尘。每年三月三日,石哥总要担着桶,去给玉石山洗一次。石寄死了,变成了一条龙,卧在泪溪的源头,每年三月三日,腾云驾雾,喷水布雨,给玉石山洗尘。
  人们看见泪溪的水清清白白,就叫泪溪为白河。玉石山孤孤单单地在那里卧着,不与伏牛山相连,就叫玉石山为独山。每年三月三日,总节一团云彩飘到独山,朝独山下着细雨。人们都说那是石哥泪洗独山,还流传下来一首歌谣:
  三月三,洗独山。贞妹忠贞心一片,石哥悔泪流万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