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端午节习俗

  历史上的蒙族是游猎的民族,素有打大围的习俗。一年中,总要打几次大围。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野兽的减少,大规模的打猎已被取消,唯有端午捕猎仍承袭不变。
  “这一天清晨洗毕,即对火佛献明灯,再去河里洗身。
  回来后直到早饭都不许说话。而后就外出登上附近的高山,进行游猎式相聚会饮。如果由许多人打大围,大家要推选出总指挥‘阿宾达’,并商定好围猎的范围和各自路线。打围开始时,人们特着马,背着枪,带上猎构,按着约好的时间,从不同方向进入围场。如在山地,则向山里围进;在平原,多从四方向中间采推。包围圈越来越小,野兽直接受围。当围猎圈绮到最小时,猎手开始施弓搭箭。如果围还很大,午饭时各方人马可以自,行就地野餐,吃完自带的炒米、扔油抓饭和肉干、扔豆腐后,继续围猎。当就要捕到猎物时,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围  猎平静下来后,猎手相会,常在一起一边烤肉,一边比武说艺,或交流各自家族生产生活情况。入夜,人们才带了猎物赶回居处。”
  今天的蒙族牧民则用赛马代替过去的围猎。
  这一天,蒙族的喇嘛教举行水中祈祷的活动。四、五千教徒浸立在水里,默默地祈祷着神佛。祈祷完毕还要举行打鬼、相扑等文体活动。

  很早以前,蒙古人每逢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都去打猎,把它作为猎节。元朝以后,逐渐吸收汉族文化,节日内容也随着发生变化,而成为纪念屈原的端午节。但过去喀左地区的蒙古族在端午节时不吃粽子,而是吃勃糕,另外,也不挂葫芦,只挂艾篙,以消灾避邪。而现在的蒙古族过端午节的习俗已与汉族没什么区别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