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五彩绳

  端午节系五色线的风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端午节五彩绳

  五色线是用青、红、白、黑、黄五种颜色的丝线搓(编)在一起的细索。
  过端午节这天,大人们便在儿童的手腕、服腕和脖子上系上五色线。人们认为系上五色线,可以驱恶免疾,长命百岁。因此,五色线又叫“长命缕”、“续命缕”、“辟兵绘”、“朱索”,民间还有称作“花花绳”的。
  东汉应肋在《风俗通》中说:五月五百以五彩丝系臂者,辟鬼及兵,令人不病瘟。”
  据现代学著考证:五色线跟古代的阴阳五行相关。
  五行指五方,即东、南、西、北、中。最初用青、赤、白、黑、黄五种颜色来代表,后来用木、火、金、水、土五种物质来象征,用以分析自然、社会万事万物构成的相辅相成的关系。
  五行的最初含义是表示五方龙,构成完整统一的世界,即:木代表东方,为青龙,火代表南方,为赤龙,金代表西方,为白龙,水代表北方,为黑龙,土代表中央,为黄龙。黄龙最大,其他四龙全归其统领,五龙便形成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的关系。五行说产生于我们祖先对龙的图腾祟拜时代,五色线用青、赤(红)、白、黑、黄五色线编成,正是符合五行的学说。产生图腾祟拜稍后的时代,用五色线象征五条龙,便可以证明祖先的创造。系五色线于身上源于“断发纹身”,‘是用五色线来象征自己已为“龙子”。为此,人们认为五色线戴在脖颈或手足腕上(或吊在纹帐及摇篮上的五色线),不论哪一方来的鬼怪都可以被五色龙镇压住,起到“辟鬼及兵,令人不一病瘟”的作用。五色线可以祛邪辟瘫,佩戴的人们可以系住性命,保证儿童健康成长,因而把五色线叫“长命缕”,专给儿童系戴。有人因此以为用五色线可以锁住小孩的性命,于是就在五色线下缀一个契刻“长命富贵”或“长命百岁”字样的银制的锁,认为这样可以把小孩锁住,邪鬼恶神木会上身,永远健康。
  关于五色线的来历有个很荒唐的传说,但说来也很有趣。
  传说,在很古很古的时候,人间有一个人打死了天宫守门的神鹅,惹恼了再帝,他传下玉旨要在正月十五前后火化人间。这一消息被玉帝的侍女知道了,可怜人间双将遭难,就偷偷下到凡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并同人们商量好对策: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晚上,家家户户点灯,放爆竹,升焰火。到了这三天晚上,玉帝到南天门一看,人间一片火海,以为灾难已降,便回天宫了。可是,到了农历五月,玉帝要察看人间火化后的情况,并订于农历五月五日进行。这消息又被侍女知道了,她于是就二次偷下凡间告诉大家这一消息。
  侍女一路风尘,又热又渴,来到一眼山泉边停下脚步,想要喝水解解渴。她弯下腰刚要喝,泉水却被不知谁丢下的一块土疙瘩给搅浑了。侍女抬头一看,泉边不远处站着一个砍柴的年轻人。她生气地说:“要不是我,你们人间早化为灰烬了,知恩不报,反倒欺负我,真是不讲情理?”砍柴青年说:“我看你走热了要喝凉水,不搅浑泉水,你喝了会得病的!”侍女听了感到砍柴青年也是好心,不应该责备。于是就对他说了实情:“好心的年轻人,我告诉你们一个紧急消息,在农历五月初五,玉帝要在南天门察看火化人间后的效果。如果看出破绽,人间还要遭大难的。我就是上次告诉你们消息的侍女,今天下凡间,就是告诉你们这个消息的。”砍柴的年轻人听了,非常着急。侍女又说:“你回去告诉大家,初五这天,如果各家各户都把艾蒿插在门窗上,行人戴在身上,各村香气飘绕,就能再次骗过玉帝了。”砍柴青年说:“艾篙气味不浓,如果每人缝个香袋,装上香草、艾篙,戴在身上,气味不就更足了吗?”侍女点点头,补充说:“此次察看很严,情况不好,听说玉帝还要放七妖八怪出来,到人间横行,最好用赤、青、白、黑、黄五色线拴在人们的脖子上,守定三魂七魄,就不怕妖怪横行了。”
  于是,农历五月初五这天,人间的大人小孩,都在脚、手、脖子上系上了五色线,此次灾难终于躲过去了。丛此系五色线以避灾的风俗就流传下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