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聪人火把节的传说

镇源县的苦聪人,以夏历六月二十四的火把节为他们的年节。过火把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杀一只羊祭祀,如果没有羊便杀一只鸡。这是为什么呢?
  传说,在很古很古的时候,有一种名叫朴息鬼的妖魔,它专吃人眼和人肉,使苦聪人一天比一天减少,活着的也多变成瞎子,只会吃不会动。专治妖魔的天神厄沙墨知道了这事,就教给苦聪人对付妖魔的办法,要苦聪人用羊肉去喂朴息鬼。那时凡间还没有羊,厄沙墨就把天宫里的羊赶了一群到凡间,交给苦聪人饲养。从此以后,人间就有了羊群。
  有一年夏历六月二十四日那天晚上,村村寨寨的苦聪人都汇集在一起,架起一堆堆的簿火,听老人讲古,商量惩治朴息鬼的办法。这时,朴息鬼远远地看见了人群,就悄悄地顺着岩头走来,要抓些姑娘小伙子去吃。但是,这朴息鬼的举动正好被一只在寨边过夜吃草的大羊子看见了,它就勾起头,挺直角,一步从草丛中跳出来,猛猛地冲向朴息鬼。由于大羊用力过猛,连同朴息鬼一起滚下了深深的石岩脚。
  围着簧火的苦聪人听到了羊的叫声,就点燃竹蔑火把,钻到深管里去找。快天亮了,他们才把大羊子找到,只见朴息鬼已经被大羊子抵死了。高兴的人们高高举着明亮的火把,狂舞起来,表达对惩治了朴息鬼的大羊子的感激之情。
  从此以后,苦聪人便封羊为神,并把六月二十四这天定为火把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