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火把节

  禄丰县高峰乡彝族过去都过火把节。其中,以海联办事处所辖大花箐、小花瞥、甸心、祀家、干海资、背搭拉、大石板、俄鲜、团山、麻栗树、赵家、下海子,12个自然村最具摊仪驱鬼特色。摊神戴面具率兵将到各家各户驱鬼,古代各村集中到大石板村的一个山头上过火把节,后因人多,大刀队冲锋时踩死了一个娃娃。此后,各村不再到大石板火把山过火把节。大、小花箐村毕摩经过占卜,重新选定了火把山—大、小花箐村正东方的海波龙山。后来,只有大花箐(包括矣且么直村)、小花箐、仓底村、迷遮基村四个村子仍然保存了过火把节时戴面具,跳大刀舞驱鬼的传统习俗。其余彝族村寨仅在家杀鸡祭祖叫鬼,没有群众性祭祀活动。
  大、小花箐火把节节期从每年六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止,其过程如下:

组织准备


  每年火把节后二十八日结算时均要推选出一个平伙头,平伙头是火把节的总管。每年六月初一,平伙头召集大、小花警各户男性户主到大花着后山神树下烧香祭山神,然后决定四姓人各选出一至二人协助平伙头筹办,各理其事,分别负责收款,买猪、羊、酒、茶、火药、颜色纸张、红绿布、香面、纸火、借锣、鼓、号、唤呐、铁火炮,制作大小面具、旗帜,修补刀枪等。

费用


  火把节规模宏大,耗资较多,过去靠各户平摊。近些年费用高,主要费用靠上面有关部门资助,其余各户摊派钱数不等。如无资助,群众性的火把节便无法举行,只能各家各户自己在家杀鸡祭祀而已。

参加人员


  参加人员为全村男人。外姓到本村人赘上门的男人视为本村本姓人可以参加,本村男人到外村人赘出姓上门的男子也可回来参加。外村女婿、亲友不得参加,本村女性一律不得参加。参加者45岁以上的可以不画脸谱,不化装,16岁以下者可以举面纸制彩旗参加摇旗呐喊助威。16岁至45岁男性参加者一律必须画脸谱或化装,他们分别担任如下角色:
  (一)祭司:两人或三人,由本村毕摩担任。火把节期间祭仪由主祭毕摩指挥。
  (二)主摊神三位:村民无“摊”的概念,彝话称此三神为“庚英颇”、“伦司颇”、“艾目灵”。由三个身材高、精壮结实的年轻人抬着三个大面具装扮。面具很大,用纸在泥模上裱糊而成,以竹做骨架……村中老人则解释:黑脸庚英颇是土主,红脸伦司颇是人祖,白脸艾目灵是天神。三个神即天、地、人三神。
  枪司颇面具为红脸,帽上绘有一虎。伦司颇紧咬下唇,面貌雄武。村民传说洪水滔天世上只留下伦司颇一人,世上的人都是他的后代,伦司颇是人类始祖,故曰人祖神。
  艾目灵面具为白脸,面带微笑,帽上绘有太极八卦图。庚苏人语汇中“艾目”意天,故曰艾目灵是天神。

参与人员


  大小花箐火把节期间除本村妇女参与观看外,高峰乡各村寨均有人来观看或走亲戚,相邻的舍资乡、妥安乡、黑井乡、牟定县、元谋县、武定县都有人来直观或赶集的。高峰乡无集市,大小花箐火把节时除村民将土产、粮食、牲畜带到火把山出售外,一些外来客商也将百货、土杂、食品等带到火把山交易。解放前火把节时火把山云集约3000人,现在云集约15000人。夜晚,外来人一是投宿附近几村亲戚家,一是围火野宿。火把节结束时,夜里成千上万人在野外跳歌至天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