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巳节与三月三

上巳节、三月三,都是后来与清明节融为一体的老节。夏历三月三在我国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古时称上巳节,魏晋以后即固定在三月三。在这个节日里,人们到水边洗澡,据说能洗去污浊,除掉过去的不祥。还要开展民间文娱活动,举办集市贸易,这种活动至今还在少数民族中盛行。
  如壮族的三月三歌纤节,家家户户着五色衣,备酒菜、糯米饭,招待亲朋好友。青年男女穿节日盛装,在山坡旷野对歌游戏,热闹尽兴。侗族三月三为花炮节。黎族三月三是谈爱日。
  上巳节起源于很早,在周朝初年的春社活动中,就是上巳节的源头。因为那时的春社活动没有确定具体日期,后来在上巳日举行。上巳,就是三月的第一个巳日。此节固然有祭祀,但春游、踏青和娱乐、交往是主要内容,也可以把它看作古时一个娱乐节。
  到魏晋时,上巳节渐渐固定在三月三日举行。主要活动仍然是踏青、拔楔。拔楔就是临河洗浴,以消灾祈福。这反映了人们沉闷一个冬天之后的精神调整需求。相传周时周公召集过一次曲水之宴。又在《周礼》中记载上巳日女巫进行驱鬼避邪活动。人们洗浴一次就觉得邪疾已去,会全年健康。三是东汉时人们乞求生育平安,妇女们便到水边洗浴,以除去疾病,生得贵子。同时兼有男女交往、野外游乐性质。从时间上看,三月三与上巳日相差不远,固定一个时间便于君臣和民众参加活动。再说上巳的“巳”字,在篆字中呈蛇形,所以在十二地支中配以蛇的形象,称为巳蛇。古人也认为龙蛇同宗,蛇往往引喻着“子”的含义,这样上巳的意义就与上子、赏子类同。据说此时求子就很灵验。
  晋朝时,有过曲水流筋的习俗。筋,指酒杯,流筋就是把酒杯放在水中,让它随波瓢流。本来是一种祭火仪式,但流筋与浮卵还有同型关系,是古神话中简狄沐浴吞玄鸟之卵而生商祖契的回祭,感谢上苍的赐赠。相传东晋大将军、大书法家王羲之曾经在会稽山的兰亭召集文人做曲水流筋游戏,后来他把活动中留下的30多首诗结成《兰亭集》,他亲自写了序言,成为千古名篇。古人在上巳时要采摘、观赏和祭祀,故有秉兰之说。兰花是长在水边的香草,上巳日摘赏兰花就是消灾守洁的方式之一。兰花也是香料,洗浴中不可缺少。秉兰也有河边采摘花草以求生子的意思,那么上巳、三月三的踏青、采摘活动就被赋予了生命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