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服饰及文化内涵——唐装篇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及民族心理的象征,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以及不同时代的服饰都会有其不同的特点,都反映了那个时期特定的生产方式、礼仪特征、社会关系等。下面,我们再来介绍唐装这种具有开放内涵的服饰文化
 

服饰文化
 

  唐装兴盛的原因

  (1)唐文化自由开放

  隋唐是一个文化鼎盛的时代,尤其到了唐代,其文化理念更是海纳百川。这与当时鼎盛繁荣的背景是分不开的。首先,唐朝时期政治体制健全,小农经济发展完善,人民生活富裕,政局相当稳定,为唐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安定的社会环境;其次,唐朝开明的民族政策为唐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再次,唐朝是一个对外交流空前繁盛的时代。多国传教士进入我国,带来了西方先进的生产方式及文化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传统的思想,为保守的中国传统文化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给唐朝的开放文化提供了契机。

  (2)唐文化纷繁复杂 服饰争奇斗艳

  唐朝的兴盛必然带动了各个领域的兴盛,诗歌、散文、书法、绘画、雕刻、陶瓷等,都反映了唐朝经济的繁荣以及文化的五彩升华。这些描写唐朝服装的诗词、书画、雕刻艺术等实际上促进了唐装的广泛流行并一举成为历史上最富盛名的中国特色服饰。

  唐装的文化内涵

  传统意义上的唐装跟我们现在所说的唐装是不一样的,现在所说的唐装是现在的人根据“唐朝的服装”的样式,融入现在的流行元素和风格而设计出来的。唐装大开新时代的风气,对后世的服装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唐后,华美之风流行,款式宽松,高腰长裙,大袖和高髻,色彩更趋艳丽。唐人所穿的服装,打破了传统的“收领、保守”的特点,宽松的款式以及收手臂的独特设计备受人们的喜爱,尤其是用于舞蹈场合的服装,质地轻盈、色彩艳丽,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因此,唐朝的服装成为后人设计服装的参照。

  (2)唐装的盛行使得丝绸业高速发展起来,进一步促进了民族融合和对外交流。唐装的异彩纷呈受到边疆少数民族甚至异域人士的喜爱,他们迫切希望学习中国的服装设计和原料生产,这促进了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丝绸业也随之发达起来,更进一步促进了民族融合。

  (3)唐朝服装独具的特色风格成为今人对服装美的另一种追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装设计的范式。目前,很多的设计师在其设计理念中融入了唐装的风格和元素,例如上海APEC会议各国元首所穿“唐装”就是吸收了唐装色彩艳丽、对襟、收领等特色,向世界人民展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唐装热”。

  由此可见,唐装的盛行在很大程度上要缘起于浪漫的社会风气和妇女解放、婚姻自由的理念,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而且透过服饰,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人类文明的轨迹,而且能够触摸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成果,还可以观察到人类思想进步的发展轨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