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服饰及文化内涵——龙袍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逐渐成为一个统一的密不可分的整体,在这样的潮流下,我国的服饰经由古代到现代的演变,传播到国外的服饰艺术已经焕然一新,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服饰文化内涵。下面,我们接着介绍龙袍这种具有权力和内涵的服饰文化
 

服饰文化
 

  龙袍的特征

  龙袍又称龙衮,是皇帝服装的一种,是朝服,同时也是祭祀、会见外宾等重要场合所穿的礼服,因袍上绣龙形图案,故名。龙袍的特点是盘领、右衽、黄色。龙袍上的各种龙章图案,历代有所变化。龙数一般为9条:前后身各3条,左右肩各1条,襟里藏1条,于是正背各显5条,吻合帝位“九五之尊”。清代龙袍还绣“水脚”,下摆等部位有水浪山石图案,隐喻山河统一。每一朝代的龙袍样式大同小异(例如,清朝皇帝的朝服会有端罩),但都体现了皇权的绝对控制性。唐高祖武德年间令臣民不得僭服黄色,黄色的袍遂为王室专用之服,自此历代沿袭为制度。

  龙袍的文化内涵

  (1)龙袍反映出我国根深蒂固的封建等级观念。我国从原始人类开始一直以聚居的形式生活,当人性的私欲战胜理性,对权利和物质的追求成为必然。于是胜利者必定要采用某种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力和利益,这就是皇帝。皇帝万人之上,乃人中龙,天之子,其尊严和权力不容挑战。龙袍作为皇帝的衣服,不可避免的成为了皇帝的象征,除了皇帝以外,任何人不能穿龙袍,否则就被认为大逆不道,甚至不能穿黄色的衣服,会被认为有僭越的嫌疑。

  (2)龙袍的刺绣样式体现了老百姓的鬼神信仰。古代自然灾害频繁,没有科学技术作武装,老百姓深信鬼神的存在,认为一切战争、灾难都是自作孽惹怒了神灵的结果,于是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天之子”来带领他们与鬼怪抗争。皇帝作为他们的领导者,其龙袍很深刻的体现了古人对鬼神的信仰。都说我们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那么龙自然象征着一切力量,具有消灭一切自然灾害的能力。在龙袍上秀有“九条龙”,寓意“九五之尊”,不仅让皇权更加附有“天赐”的美名,同时也表达了老百姓对龙的尊敬以及内心的浮躁因信仰而归于平静的心态。

  由此可见,龙袍作为权利的象征,对古代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为今天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做出了贡献。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崇尚中国传统文化,龙袍也成了他们追崇的对象,许多的服装也融入了龙袍的元素(采用代表无上权力的明黄色以及象征天子的“龙身”),使得龙袍一跃成为众人追捧的新兴服装。龙袍同时也向全世界显示着中国古老的文化,体现着一个民族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