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中的四个一般性特征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服饰是人类特有的劳动成果,生活习俗、审美情趣、色彩爱好以及种种文化心态、宗教观念都积淀于服饰之中。同时,民族服饰文化也如同中国文化,是各民族互相渗透及影响而生成的。从现实的情况来考察,我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具有下列五个方面的一般性特点。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中的四个一般性特征
 

  我国少数民族服饰多姿多彩,服饰文化内涵丰富,有取之不尽的服饰资源

  我国55种少数民族,居住在全国两千多个县中的百分之七十的县,分布广阔。在这些少数民族中,有些民族又具有众多的支系,如苗族分为红苗、黑苗、白苗、青苗、花苗五大类,其中的花苗又包括了大头苗、独角苗、蒙纱苗、花脚苗等,皆以不同的服饰划分。这样一来,不但不同的民族具有不同的服饰,仅是同一民族内也因支系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服饰,使得我国少数民族的服饰显得格外丰富。同时,我国少数民族服饰无论从质料、色彩来看,也无论从式样、塔配来看;都是十分丰富的。

  少数民族服饰显示出北方和南方、山区和草原的巨大差别,表现出不同的风格和特点

  中国的自然条件南北迥异;北方严寒多风雪,森林草原宽阔,分点在其间的北方少数民族多靠狩猪畜牧为生;南方温热多雨,山地益岭相间,生活在其间的少数民族多从事农耕。不同的自然环境、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造成了不同的民族性格和民族心理,也造成了不同的服饰风格和服饰特点。如生活在高原草场并从事畜牧业的蒙古、藏、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裕固、土等少数民族,穿着多取之于牲畜皮毛,用羊皮缝制的衣、裤、大氅多为光板,有的在衣领、袖口、衣襟、下摆镶以色布或细毛皮。总之,风格可谓多种多样。

  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具有明显的层次性

  中国少数民族由于各种历史的、地理的、政治的、经济的原因,解放前,有的已经具有了明显的资本主义萌芽,有的却仍停留在原始公社末期,表现了社会发展的极不平衡。这样,少数民族服饰所反映出来的文化内容也就具有层次性。同时,这一层次性还决定了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层次性。如畲族凤凰装体现了畲族的传统衣着、民族文化及心理共同爱好、宗教信仰感情等。

  少数民族服饰面临社会全面现代化进程的冲击和改革要求,一些传统服饰已发生变化

  改革开放给全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商品经济的发展给原来封闭落后的少数民族山区注入了活力并传来了多方面的信息,其中也包括许多现代新潮时装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正面临着巨大的冲击。一般来说,在保持基本的民族用饰特点的前提下力求大方、美观、简洁、适用,便于生产生活,便于今后组织大规模机器生产,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总之,在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文化,品种之多、款式之奇、色彩之艳、花样之繁,无不让人惊叹,成为中国历史长河中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星星,一直闪闪发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