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特的旗袍文化

    旗袍被誉为中华服饰文化的代表,它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虽然现在已很难看见身着旗袍、左手执油纸伞、右手执香扇的雅致美女款款而步,但那唯美的景象至今很多人依旧向往。

旗袍的发展史

作为现代女性服装的旗袍,是由八旗妇女日常所穿的长袍演变而来。明末清初八旗制度逐步确立之后,旗人的袍服有所变化发展,与满洲早期的样式也有所不同,这时旗女所穿的袍可以说是旗袍的“鼻祖”。

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之后,女性服饰趋向于简洁,新式旗袍最初是以马甲的形式出现,马甲长及足背,加在短袄上。后将长马甲改成有袖的式样,也就成了新式旗袍的雏形。这种辛亥革命之后产生、在北伐战争时期逐渐流行起来的新式旗袍,与最早旗女的长袍已有了很多不同之处。

20世纪30年代后期出现的改良旗袍,又在结构上吸取了西式裁剪方法,使袍身更为称身合体,能够充分体现女性的自然之美。在这个时期当中,旗袍奠定了它在女装舞台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成为中国女装典型代表。

旗袍的样式

旗袍比较适合中国女性清瘦玲珑的身材特点,而且可以“中西合璧”,因而“变化多端”。旗袍的样式很多,开襟有如意襟、琵琶襟、斜襟、双襟;领有高领、低领、无领;袖口有长袖、短袖、无袖;开衩有高开衩、低开衩;还有长旗袍、短旗袍、夹旗袍、单旗袍等。

目前国内的旗袍在剪裁中都加入了很多西式剪裁方法,从而使旗袍更合体、更实用,堪称中国女性别具一格的特色服装。

  旗袍是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但并非已经湮灭失传的历史服装。它既有沧桑变幻的往昔,更拥有焕然一新的现在。旗袍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加之可欣赏度高,因而极富有收藏价值。现代穿旗袍的女性虽然不多,但现代旗袍中不少地方仍保持了传统韵味,同时又能体现时尚之美,更显女性的魅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