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煤精雕刻、鸡血石雕、嘉祥石雕、掖县滑石雕刻、方城石猴、大冶石雕、菊花石雕、雷州石狗、白花石刻、安岳石刻、泽库和日寺石刻)

2013-10-11 0 反馈

石雕.jpg

石雕亦称“石刻”,是以石材为原料的一种传统手工雕刻技艺。中国的石雕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承沿不绝,流传至今,显示出传统民间工艺的精湛技术、巧妙构思和丰沛创造力。石雕创作一般在大理石、花岗岩、青石、砂石等天然石质材料上进行,在此过程中需运用圆雕、浮雕、透雕和线刻等一系列纯熟的民间雕刻技法。由于这些石质材料得诸自然,能够长期保存,因此石雕技艺多用来制作大型雕塑和装饰性雕塑。按照用途,石雕制品主要可分为三类:一是建筑构件和装饰品,如台基、牌坊、石狮等;二是神佛像,如山西云冈石窟、河南龙门石窟的造像等;三是既可欣赏又具实用性的生活用品,如案头摆件、砚台等。传统石雕以斧、锤、凿等为工具,近代开始采用甘油火药及简单机械等一些较为先进的用具。随着社会的发展,石雕工艺日臻完善,相关制品作为独特的商品在市场上广泛流通,别具艺术魅力。

 

石雕·煤精雕刻

申报地区或单位:辽宁省抚顺市

煤精雕刻是辽宁省抚顺市特有的一种民间雕刻艺术,它以当地特产的煤精为原料,堪称独一无二。煤精又称“煤玉”,是一种乌黑发亮、质地坚硬的自然资源。煤精雕刻的滥觞可追溯到20世纪初年,赵昆生、赵景霖兄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终于创造性地发展出煤精雕刻这门独特的工艺。在他们的口传身授下,抚顺煤精雕刻艺术得到顺利传承,至今已历七代。煤精雕刻制品有人物、动物、素活三大类型两百多个品种,款式更是花样繁多。为适应材料本身的特性,煤精雕刻形成了砍、铲、走、抢、磨、抛、滚、擀、剁、刨、钻、搓等一系列独特的技法和工艺。地域特色鲜明的抚顺煤精雕刻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北方地域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显示出非同一般的工艺水平,具有较高的艺术研究价值。

 

石雕·鸡血石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临安市

鸡血石雕是流行于浙江省临安市大峡谷镇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它采用当地玉岩山出产的鸡血石为原料,这种石料天然具有鲜红艳丽、晶莹剔透的特点,石质珍贵,被誉为中国六大“国石”之一。从战国时期至今,鸡血石雕已有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清代中期,石雕艺人在鸡血石产地落户,逐渐形成鸡血石雕独具的艺术特色和传承谱系。天然血色是鸡血石最宝贵之处,鸡血石雕即根据材料的这一特点,因石配工,依血取巧,力求做到文质相彰、材艺天成,从构思、技法直至造型全泯人为痕迹,尽显鬼斧神工之妙。历史上鸡血石雕制品曾被列为贡品,用作帝王印玺,这大大提高了鸡血石雕的档次,使得鸡血石雕制品成为不可多得的工艺珍品,受到历代文人雅士的青睐。

 

石雕·嘉祥石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嘉祥县

嘉祥石雕是山东省嘉祥地区流传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嘉祥石雕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这一点可由出现于当地的东汉武氏墓群石刻、隋开皇三年隋碑、五代后唐时期石佛及清代乾隆御碑等历代石雕石刻珍品得到具体证明。嘉祥石雕技艺繁复,包括圆雕、浮雕、透雕、线雕、平雕、影雕等多种雕刻样式。它以当地出产的天青石为主要原料,而以大理石、花岗石、汉白玉等为辅料,刻制成人物雕像、石麒麟、石狮、石碑、石桌、石塔、石亭、龙柱、大型牌坊及仿古器皿等众多形式的作品,造型端庄凝重,线条刚直简劲,气势雄伟恢弘,显示出中国北派石雕艺术的典型风格。在千百年的传承过程中,嘉祥形成了以梁氏、杜氏、徐氏等为代表的一些石雕世家。目前,受现代文明的影响,嘉祥石雕的传统工艺内涵逐渐衰减,导致石雕作品艺术面貌也不断变异,如不及时抢救保护,这一历史悠久的优秀民间工艺将面临消亡危机。

 

石雕·掖县滑石雕刻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莱州市

掖县滑石雕刻是以滑石为原料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主要流传于山东省莱州市掖县地区。滑石质地柔软细腻,色泽晶莹似玉,适宜用作雕刻材料。据记载,掖县滑石雕刻源于宋代,清末时当地出现了大量以滑石雕刻为业的家庭作坊,20世纪下半叶进一步形成百余家工厂作坊,大大扩展了生产规模。经过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掖县滑石雕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法,能刻制炉瓶、人物、动物、花鸟、山水、钮章、文具、器皿八大类两千多种样式的产品。掖县滑石雕刻艺人善于根据石料的天然纹理和色泽进行创作,往往因材定型,因材施刀,其作品特别是“巧色”作品的花色千变万化,美不胜收,一经上光打蜡处理,更显精妙非凡。目前,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掖县滑石雕刻整体上呈衰退之势,亟待加强保护。

 

石雕·方城石猴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南省方城县

方城石猴是以滑石为原料的一种民间石雕艺术,主要流传于河南省方城县,因主要雕刻猴子形象而得名。滑石在方城当地俗称为“花石”,它质地松软,色白面光,中间夹杂的淡黄色筋纹别具自然美感,宜作雕刻之用。方城石猴据传起于宋代,有据可查的历史可追溯到清代光绪年间。清末当地具代表性的方城石猴艺人有王建奎等,其技艺以家族传承的方式延续至今。方城石猴作品有单猴、双猴、母子猴、猴背猴等多种样式,都与当地民俗相合而表现出吉祥的寓意。方城石猴雕刻成型后,需用古法特制的红、黄、绿、黑四种颜料进行着色或勾画装饰,最后还要罩上一层桐油。方城石猴作品造型古朴,粗犷稚拙中别见质直率真,显露出淳厚的地方色彩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在方城当地,石猴被视为吉祥物,常用以佩挂珍藏或馈赠,民俗意义十分突出。

 

石雕·大冶石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大冶市

大冶石雕是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尹解元村特有的一种民间石雕艺术。据《尹氏家谱》记载,唐代时尹姓先人由甘肃天水辗转来到江西瑞昌等地,其后复迁至大冶,在尹解元村定居下来,依山采石,雕刻为生,大冶石雕的历史即始于此时。石雕技艺在尹解元村世代相承,从“国”字辈到“成”字辈,先后传承了二十代。这些石雕传人凭借一锤一錾,在民间留下了大量的艺术珍品。珍藏于尹解元村的浮雕《渔樵耕读》系清代艺人尹光德所刻制,这件作品以江南风光为题材,设计巧妙,构图严整,雕刻精致,具有强烈的纵深感和空间感,充满装饰趣味,呈显出大冶石雕的基本特征。以尹解元村为代表的大冶石雕能制作用于生产、建筑、装饰、纪念、信仰等方面的多种类型产品,而以碑碣和石狮为多。目前,在现代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大冶石雕的生存空间日渐缩小,发展困难,前景堪忧,急需保护扶持。

 

石雕·菊花石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浏阳市

菊花石雕是以菊花石为原料的一种传统石雕艺术,主要流布于湖南省浏阳市一带。相传菊花石雕在浏阳已有二百六十多年的历史,成形作品曾被当作贡品进献朝廷。菊花石又名“石菊花”,是一种珍奇的石料,深灰色的石材中蕴有白色花纹,酷似怒放的菊花。当地石雕艺人充分利用石料的这种特点,依据其自然纹理、形态和色彩精心设计,巧施雕琢,将隐藏在石料中的“菊花”凸显出来。菊花石雕技艺有一套针对材料特点和造型需要而设计的工艺技术,整个雕制过程由采料、选料、开花、造型、设计、雕刻、上漆封蜡、制座底等十几个环节构成。经过加工,素朴的石材变成一件栩栩如生的菊花石雕作品,材美、工巧融为一体,充分显示出民间艺匠的审美品格和艺术创造力。

 

石雕·雷州石狗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雷州市

雷州石狗是流行于雷州半岛的一种民间雕刻艺术。雷州古属骆越之地,骆越族的“盘瓠蛮”部落曾聚居于此,他们自称为狗的后人,素有崇狗拜狗的习俗。以玄武岩雕刻的石狗即是这种民间信俗的具体化和物质化表现形式,它被当地民众尊为“守护神”、“吉祥物”。在日常生活中,雷州人每每遵照传统习俗,在门口、村口、路口、水口、庙前、墓前立以石狗,逢年过节或遇红白喜事时供奉敬事。这种石狗寄托着人们祈福迎祥的美好意愿,甚至还有“契石狗为父”的神圣意义。以雷州石狗雕刻及相关习俗构成的“石狗文化”是汉、越文化融合的产物,以雷州市为中心在环北部湾地区形成了一个“石狗文化圈”。雷州石狗雕刻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雷州历史和民俗的浓缩,具有文化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石雕·白花石刻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广元市

白花石刻是以大巴山白花石为原料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流传于四川省广元市。白花石坚硬如铁,细润如肤,当地艺人利用其红白或绿白相间的天然色彩和纹理进行雕刻加工,创造了别具一格的白花石刻艺术。石刻艺术在广元当地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从北魏到隋唐时期,广元曾出现过众多的石窟雕刻和摩崖造像,遗迹至今尚存。清代以来,白花石刻得到很大发展,形成了极富地方特色的雕刻艺术。它有深雕、浅雕、镂空等各种雕刻技艺,每每取山水、人物、花鸟、走兽为题材,制品以烟盒、文具、花钵、花架、石屏等实用品居多。白花石刻艺人善于因材施艺,将石料的天然美感和构思的精微之处巧妙统一在作品上,体现出精湛的工艺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面貌。

 

石雕·安岳石刻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安岳县

安岳石刻是四川省安岳地区流传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安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以摩崖造像闻名遐迩。当地的摩崖造像始于南北朝而盛于唐宋,以佛教造像为主,亦有道教造像,境内现有古代石刻遗存五百余处、造像十万余尊。安岳石刻继承和延续古代的摩崖造像艺术传统并加以发扬光大,它有圆雕、塔雕、壁雕、碑刻等技艺形式,刻工精细,刀法娴熟,匠心独运,人物形象生动而富有情趣,显示了高超的工艺水平。

 

石雕·泽库和日寺石刻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泽库县

泽库和日寺石刻是以石材为原料的一种藏族民间雕刻艺术,流传于青海省泽库县和日乡和日寺及周边地区。它起始于清代嘉庆年间和日寺寺主三世德尔敦迎请石刻艺人刻制经文和佛像,其后经过了罗加仓活佛和几代民间艺人的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文革”期间石刻制作一度停顿,宗教政策恢复后,寺僧公保才旦老人带徒传艺,使传统石刻技艺得到振兴。和日寺石刻包括经文雕刻和佛像雕刻两大类型及线刻、浮雕、圆雕等技艺形式,它工艺精湛,图案精美,形象生动,字迹清晰,刻成的作品质地细腻滑润,石刻经文字体清秀工整、遒劲有力,石刻佛像造型舒张丰满、线条流畅,带有鲜明的佛教艺术特色。泽库和日寺石刻为藏学及藏族艺术的研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石书”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