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桥飞叉会

2013-10-11 0 反馈

苏桥飞叉会.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文安县

苏桥飞叉会创办于清代同治年间,在京、津、冀地区广泛流传,长演不衰。清末民初,河北省文安县苏桥镇靳文斌承上启下,将通背、太极、花叉三技融为一体,创办苏桥飞叉会,之后传人有靳月庭、狄希彭、赵景田、王树芳 等。

苏桥飞叉会除在地面表演外,还能站在方凳上用双腿表演单叉、双叉。飞叉表演分为单人舞叉、双人舞叉、数人对舞等,套路名称有云罗背剑、飞龙滚地、怀中抱月、壮士架桥、流星火叉、迷人哑叉等,整个表演叉随人转,人随叉转,上下翻飞,令人眼花缭乱,可谓美不胜收。

苏桥飞叉会成员全都是农民,飞叉表演极大丰富了城乡人民的文化生活,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然而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变化,农民在农闲季节从事商业贸易和劳动力输出已成为普遍现象,加之飞叉表演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苏桥飞叉会传承严重受阻,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