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花?(阳城焙面面塑、闻喜花馍、定襄面塑、新绛面塑、郎庄面塑、黄陵面花)

2013-10-11 0 反馈

面花.jpg

面花俗名“花馍”、“窝窝花”、“糕花”,也称“面塑”,是流行于山东、山西、河南、陕西、甘肃等北方地区的一种传统食用塑作艺术,同时也是一种与民众生活十分贴近的节俗艺术。面花的起源与传统民间的饮食和信仰习俗有着密切的关系,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出土的唐代面塑遗物表明,这种民俗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在北方地区,面花塑作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每逢传统佳节,家家户户都会依照当地的习俗和惯例制作面花。这些面花制品形式多样、姿态各异,兼具供奉、观赏和食用等多种功能,也可以用作馈赠亲友的礼品,成为民间社会交往的重要媒介。这种自发的面花塑作活动充分展示了民众的审美理想和艺术才能,使蕴涵在民间习俗中的文化传统得到自然的传承和彰显。各地不尽相同的风土人情和礼俗讲究造成面花艺术丰富的表现形态和鲜明的地域特色,面花制品别致的造型和斑斓的色彩将传统节日的文化空间装点得分外美丽。


面花·阳城焙面面塑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阳城县

阳城焙面面塑也称“焙面娃娃”,是流行于山西省阳城县一带的传统民间食用塑作艺术。阳城面塑样式繁多,根据制作方法的不同而有生面、炸面、蒸面和焙面之分。焙面面塑是阳城面花中的佼佼者,用特制的砂土套锅烤制而成。焙面面塑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它以上好的麦面为主料,而以杏仁水、糖稀搭色水、黑豆和花椒子等为辅料,经捏塑后焙烤出的面花“形状美,闻着香,吃着脆”,是阳城最具特点的面食。阳城焙面面塑内容丰富,传说故事、戏曲人物乃至飞禽走兽、花鸟鱼虫都可以作为表现的对象。目前,受现代化进程的影响,阳城地区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焙面面塑赖以生存的传统习俗遭到巨大冲击,加上一些掌握传统塑作技艺的老人相继去世,这种特殊的民间食用塑作艺术面临失传的危险,急需加强保护措施。


面花·闻喜花馍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闻喜县

闻喜花馍是流行于山西省闻喜县一带的传统食用塑作艺术,它历史悠久,与当地的传统习俗联系紧密,在节庆、祭祀、婚嫁、寿诞、丧葬、上梁、乔迁等民俗活动中应用广泛。闻喜花馍既无流传范本供参照,也无现存底样作依据,全凭巧妇信手捏制而成,因而被誉为“母亲的艺术”。制作时先用和好的面捏出各种构思巧妙的造型,再点上水色作为装饰。蒸熟的花馍形体饱满,色彩明艳,透出勃勃生机。闻喜花馍制作精美,魅力独特,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闻喜花馍已作为体现山西地方文化特色的名优土特产品进入了商品市场,行销海内外,声誉与日俱增。


面花·定襄面塑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定襄县

定襄面塑又称“定襄面花”,是流行于山西省定襄县一带的传统食用塑作艺术。面塑所表现的内容极为丰富,既有民间故事、戏曲人物,又有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十二生肖等等。其形象塑造简练概括、粗犷豪放,夸张的形态显得朴实敦厚,透出一种天真烂漫的神韵,极富地方特色。定襄面塑反映着当地民众的饮食习俗和审美情趣,洋溢出民间艺术的素朴之美,它凭借丰厚的文化内涵引来关注目光,许多从事民俗和民间艺术研究的专家将定襄面塑与剪纸、刺绣、雕刻等民间艺术联系在一起进行综合性研究,从中探寻中国民族艺术的渊源和产生发展规律。目前,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定襄面塑已逐渐遭到冷落,面临人亡艺绝的危险。如不抓紧抢救保护,这种珍贵的民间艺术将有失传之虞。


面花·新绛面塑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新绛县

新绛面塑俗称“花馍”,是流行于山西省新绛县一带的传统民间食用塑作艺术。早在宋代,当地人祭祀时就已开始用面塑来代替猪、羊等牺牲品。其后这种方法相沿成俗,在新绛一带长期延续下来。每遇岁时节令,人们便用模拟动物、瓜果、花卉等形象的面塑来祭祀神灵,同时也以之作为人情往来的馈赠礼物。在此情势下,新绛面塑技艺逐渐发展成熟。这种面塑作品内容和形式都极为丰富,品种多达六十余个。因受面团柔软特点和发酵状况的限制,新绛面塑在造型上极度简练概括,不重写实而以神似为主。目前,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当地年轻人对传统的风俗习惯甚为冷漠,新绛面塑正日渐失去以往的社会功能,生存困难,大有失传的危险,亟待抢救保护。


面花·郎庄面塑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冠县

郎庄面塑俗称“面老虎”,是流行于山东省冠县郎庄的一种传统食用塑作艺术。据郎庄村碑记载,明代洪武年间有郎姓兄弟从山西迁徙至此,以姓立村,名为“郎庄”。后因“郎”字与“狼”同音,寓意凶险,有巧手村民捏制“面老虎”以制“狼”克邪,祈求平安。其后捏虎制狼之法相沿成俗,在郎庄世代延续,经后人不断发展完善,形成当地特有的面塑艺术。郎庄面塑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充分反映了当地民俗文化的特点和民众的审美创造力,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可以为地方民俗和民间艺术的研究提供鲜活的例证。


面花·黄陵面花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黄陵县

陕西省黄陵县因境内有轩辕黄帝陵寝而得名,黄陵面花即是流行于这一地区的传统民间食用塑作艺术。自出现以来,它即与当地的黄帝祭典礼俗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地人习惯用面塑成各色动物、花卉,以代替祭典中的三牲。在当地日常的生产生活和岁时节令、婚丧嫁娶、诞育寿庆等习俗活动中,面花的使用更加普遍。黄陵面花工艺复杂,制作精巧,形象塑造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极具艺术感染力。丰富多彩的黄陵面花反映了当地民众数典崇祖、敬天爱人的传统美德,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轩辕黄帝故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作为黄陵历史文化的承载物之一,黄陵面花具有民俗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可以为黄陵礼俗的挖掘整理提供重要参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