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九楼

2013-10-11 0 反馈

翻九楼.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东阳市

九楼又称“洪楼”,多在浙江省东阳市流传。据传最早与秦朝孟姜女长城祭夫相关,是民间道教施仪形式的一部分。举行这一活动的目的:一为祈求太平,二为超度亡魂,三为祛凶辟邪。“九楼台”一般提前一天进场布置,在施仪场地上竖起两根13米高(9层)的粗杉木,称为“九龙柱”,然后用高1米、长1.5米、宽0.7米的“九楼桌”11或13张(分9层、11层等)紧靠九龙柱叠上,形成九楼台。场内设神坛、仙桥,用水竹拱建“九重门”,用大毛竹竖立“星竹”,上悬“照妖镜”。九楼台最高可由23张九龙桌叠成。

活动时先由“山人”(道士)举行一系列施仪形式,接着正式开始翻九楼。两名“九楼先师”自下而上腾翻到顶上的九楼台,焚烧超度文书,复又自上而下翻下九楼。待“山人”布道后,“九楼先师”第二次腾翻九楼,上到九楼台,表演过“开扇”、“抛赠”以后,开始做一些惊险的高难度动作,如竖蜻蜓(倒立)、滚叉、舞流星锤、溜五张(溜索)等,然后自上翻下。而后召巫官灭灾收耗(灾难),最后“山人”吹响龙角,免煞送神。

翻九楼技巧性、观赏性较强,它的演出套路对现代杂技有一定影响,具有较高的民俗学、宗教学研究价值。

随着现存艺人年龄的增长,翻九楼这项长期存在于民间的活动后继无人,已逐步走向衰亡,亟待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