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方塔园

 

 

 

 

 

    方塔园是常熟城内著名的旅游胜地,因园内有一南宋时期的崇教兴福寺塔而得名。方塔原属于崇教兴福寺,寺庙已毁,只留此塔。方塔始建于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四面呈方形,是宋代仿唐建筑中的经典之作,它和宋代古井、古杏并称为“方塔三宝”。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高僧文用认为常熟城的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风水学上称“主位低客位高”,应在城东南建一浮屠以“抬高主位”。当时的县令采纳了高僧的建议,发动建塔。建塔半年,主持此事的文用和尚去世,耗资巨大的工程遂被搁置。事隔140年,才有僧人法渊发动续建。常熟人众志成城,终于成就一方大观。此后,明清两代均对塔进行修葺。清咸丰十年(1860年)方塔所在的崇教兴福寺毁于兵火,而塔幸存。“千载景观文蔚虞山福地,九重新颜霞蒸吴会名邦。”常熟人视大难不倒的方塔为祥兆。民间还有传说,位于常熟古城西北的十里虞山(人俗称卧牛山)是神牛所变,而方塔就是栓牛之桩。

    方塔园位于常熟古城东端,紧邻古城最繁华的商业街——方塔街,系在宋代古迹旧址上新建的古典式园林。该园建于江南四大名刹崇教兴福寺废址,塔园建筑均为仿宋形制,既绚丽大气,皇家园林的文脉神韵,又采用江南园林曲折多变的手法,曲桥亭台、轩廊水榭、山石花木相得益彰。景区东北部设“碧水琴川”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北部设常熟市碑刻博物馆、常熟名人馆。2007年,景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历经数年发展,已形成“仿宋一条街”,有常熟老城隍庙之称,是旅游、休闲、购物的佳处。

    园内曲桥碧水,长廊幽幽,以水为主景,富有江南园林特色。园后还设有名人馆和碑刻博物馆。园外则有仿宋商肆林立,有常熟“老城隍庙”之称,是旅游、休闲、购物的绝佳去处。

    方塔虽建于宋代,仍沿袭唐代砖木楼阁式形制,高67米,因其四面九级形方,匀称俊俏,所以俗称方塔。“闻古塔风铃,思千古幽情”,登塔拾级而上,古城风貌尽收眼底。方塔与宋代古井、古银杏并称为“园中三宝”。方塔翘楚江南,是古建筑中瑰宝,历经800余年风雨沧桑,依然伟岸隽秀,灵光四射,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的古城标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