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茶

自湖北省襄城西行10余公里,便到闻名古今中外的我国三国时期杰出政治家和军事家诸葛孔明隐居躬耕的故乡——隆中。这里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见,松篁交翠,景色十分幽雅、宜人。“诸葛大名垂宇宙,隆中胜迹永清幽”。隆中,正以其迷人的景色和诸葛孔明的遗迹,享誉中外,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这里所产的隆中茶,也以其特有的芳香,为游客增添了无限乐趣。

隆中茶现有炒青型和翠峰型两个品种。高档炒青和翠峰采摘细嫩,制工精细。每年清明后的4月上旬,采摘一芽二叶,鲜叶幼嫩匀整,采回后经适度摊放,然后炒制。加工的第一道工序为杀青,由于芽叶肥壮,杀青程度宜重;杀青完成后,用特制的电扇吹风冷却,以保持叶色明翠,经适度揉捻,转入炒二青,由于芽叶肥嫩,含水量较高,二青时投叶量宜少,出锅后,仍以吹风冷却,防止氧化黄变而降低成茶香味。炒青型绿茶,经锅炒干燥;翠峰型绿茶二青后,则在特制的整形焙灶上,用手工以“搂、搓、扎”等手法,使茶条形成紧直的外形,然后烘干。炒青的品质特征是外形条索紧结重实,色润而绿,香高味厚,回味甘甜;翠峰则以外形紧直,翠绿显毫,汤色清澈明亮,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回甘为其特点。

隆中茶用该地“一泓碧水,清澈见底”的老龙洞泉水冲泡,茶味格外鲜美,茶香扑鼻。这里建有一座幽雅别致的两层游廊式的“卧龙茶室”,游客在畅游隆中胜迹之余,在此煮泉烹茗,倚楼观望隆中景色,别有情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