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凤凰山的鹪咀茶的相关传说

鹪咀茶的名称有二种说法。因形似鹪咀而得名,这是一种说法,鹪咀茶同属乌龙茶种,又名待诏茶。今之浪菜、水仙等是,这是由一株七百多年的宋种茶树,人称“茶王”繁殖下来的。它制出的茶品,外形美观,条索紧卷匀称,色泽油润。一经冲泡,香气浓郁,汤色金黄,又是耐冲耐泡,故为茶客所喜爱。民国四年,凤凰鹪咀茶曾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获得银质奖,国际市场大为走俏。现在凤凰的单丛茶,由于制作方法的不同,也就形成多个不同名称如肉桂香、月季香、黄枝香单丛、白叶单丛等。饶平县岭头的单丛茶,被称为“白叶王”,为国务院及中南海宴请嘉宾之珍品,誉为"国宾茶”。

另一种说法原苗是由凤凰鸟衔来的茶枝繁植的,后一种说法,还附有一条故事。

相传南宋末代小皇帝赵昺,南逃至凤凰山乌岽顶上时,嚷着口渴,山上打不到水喝。这时,一只凤凰鸟衔来一根带叶的茶枝,飞鸣盘旋于少帝面前。赵昺接过来就往口里嚼,自此就不吵口渴了,剩下的一半茶枝,他顺手丢在地上,后来也就生根发叶,长成枝叶婆娑的茶树。这就是今日的鹪嘴茶。(按鹪字与鸟字谐音)此二种说法,都是与鸟有关,从另一意义来说,大红袍与猴子,鹪咀与鸟儿,更主要的是它离不开名山峻岭,为人们所发现与栽培繁殖,以及精益求精的技术管理,这才是决定的因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