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酒之绍兴老酒

绍兴老酒不温不火,酒精度适宜,味醇厚,价又适宜,值得一品,绍兴老酒亦日常品味之物也。

浙江绍兴,水清山秀、物产富饶,最为扬名的,是老酒,1915年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绍兴加饭酒金榜夺魁,更使美酒香飘四海,陶醉了无数的异域美食家,他们纷至沓来,以酒会友、沟通交流,中华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极大地推进了不同肤色民众间交往。

绍兴老酒,一般是指绍兴陈年黄酒,以当地出产的精白糯米,加上环绕绍兴的鉴湖水,配套传统工艺酿造而成,三者缺一不可,这实在是大地的恩赐。

绍兴老酒按其酿造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和香雪酒。元红酒是绍兴老酒酿造的基本方法,是把酒母加入浆水和蒸熟的糯米,10天内进行第一次发酵,3个月内需第二次发酵。古代,此酒的瓮均漆成红色,所以叫元红酒。酒在酿造时需再加入糯米等,这做法叫加饭酒,加饭酒至少需要3年才能熟成,市面上的状元红、女儿红都是加饭酒陈年而来,有的加饭酒因瓶身刻有花卉图案,又称作花雕。善酿酒酿造时用3年陈的元红酒代替鉴湖水,这就提高了酒的浓度和糖分,从而使酒的风味浓郁香甜,是绍兴老酒中的珍品。香雪酒也以陈年元红代替鉴湖水酿制,与善酿酒不同,香雪酒用蒸馏的酒糟“糟烧”为原料,酿造时加白色的酒药,酿制出的酒色白如雪,香雪酒名称由此而来。

好的绍兴老酒有十分强烈的滑腻感,喝一口醇厚爽口,口感圆润醇正,酒色透明清澈,红黄(白)相融,略带粘稠,干了以后非常粘手。酒精度在12-19之间。从古至今,美酒滋润了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在绍兴乡间,至今还有用粗瓷大碗豪饮老酒的传统习俗,大口的绍兴老酒下肚,使得食客脸色绯红,精神抖擞,嗓门开阔,尽显淳朴民风;当西北风盛行时,用一把锡壶,把酒温热,绍兴老酒入口更加甘醇,沁入心脾,御寒驱风,医学研究证明,适量饮用酿造黄酒,有益健康,活血保健,绍兴老酒俗称“液体蛋糕”。民间流传的“绍兴老酒煮蛋”方法,还对治疗感冒有效果,众所周知的绍兴老酒浸泡黑枣,即传统滋补佳品“枣子酒”,补肾健脾,至今有口皆碑,可见民众的宠爱程度。还有,风行上海滩的“石库门”之类营养酒,夏令热销的“糟露”等,都是绍兴老酒的衍生产品。绍兴老酒作为中华黄酒的佼佼者,为民族的繁衍生息,功不可没。

历经几百年的发展,目前绍兴老酒的品牌已经相当集中,知名度高的主要是沈永和的古越龙山、东风的会嵇山、绍酒的塔牌、鉴湖等十来个品牌,目前数古越龙山最牛,仅上海一地,它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其他对手。但有趣的是,在绍兴老酒的发祥地,本土百姓则首选会嵇山,说是口味纯正、物超所值,古越龙山无愧外战英雄,个中缘由,无从考察,看来只能“传说为虚,品尝为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