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军红和她画的石头

在宣纸上、布上绢上作画寻常见,在石头上作画却很少见。去年冬天,缘遇芮军红带石头画来长庆展览馆展览。参展作品十非精美,有生活用品、鱼虫花鸟、人物石头画作品。更为独殊的是她带领他们的团队将石头画与工作安全相结合,画出了各种生产安全标志。用一双双巧手,不!用心在石头上画出了精美的画作,让人叹为观止。

奇石、美石是中国古代文人墨客欣赏把玩的重要对象。因为石之美的抽象与空灵与中国传统审美文化的精神相契合,所以很多文人士大夫都爱石成癖。不必说“居无石不安,厅无石不华,斋无名不雅”,不必说石头有纳福迎寿、镇宅辟邪之效,也不必说石头有修身养性、静心怡情之功。古代,这是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喜爱的文化艺术珍品。而今天的画石头,是今人的一种寄托。

画石头,首先要挑选一个光滑的石头。可以去河边捡,也可以在城市的公路边、公园里捡。她们这些石头就是在长庆油田悦乐联合站(甘肃省华池县悦乐)前下面的河沟、水渠捡来的。捡来的石头很脏,回来后一定要多洗洗!最好加点清洗剂,把表面的泥垢、细菌洗掉。

洗好石头晾干后,就要给石头上色了。先上一次薄薄的白色打底。等这层白色干了之后,再上2-3层白色的。直到看不出石头原来的颜色。这里可以用吹风机吹干石头。下面就要画晚霞漫天的场景啦。这一步骤对颜色的把握很重要,要体现出夕阳西下,彩霞满天那种艳丽而又温暖的感觉。要用到明黄色,橙黄色,红色,以及白色。这一环节一定要有耐心,要不停地涂颜色,每涂一层都要等待几分钟,不想等太久的,可以用吹风机吹干。接下来,要在石头上画画了。画画技巧很高,确保不会弄脏石头的可以直接在石头上画。对于零基础的人来说最好先在白纸上画出想画的,然后用九宫格描在石头上,这样可以一气呵成,还不会弄脏石头。下面,要给石头上具体的风景、人物涂颜色。这里最好用细的狼毫勾线笔,大的刷子很难涂颜色。最后就静静等待它晾干吧。一幅夕阳西下充满爱意的石头风景画就完成啦。

如果有空闲,芮军红就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到自己居住门河里捡石头。外出游玩,到处留意石头,有适宜的石头就带回来。

“石不能言最可人”,这种石与画的融合,在芮军红的笔下,浸润着她的心血和汗水,浓缩了万象,现在已经画了百余块石头画,几米漫画、卡通画、森系插画、传统国画,人物、风景、山水、花鸟、动物、故事等,芮军红的石头画作琳琅满目、栩栩如生。她还在不停地画着,这是她的人生追求。

作品欣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