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画“不是眼带笔,而是心随笔行”

这个时代的书画作品或者说书画家能不能超越古人,不是“古今”任何一方的时代来恒定的,而是下一个时期的人来评定的。

何三宝作品

书画如果也按照进化论来说,肯定是今要比古更优秀,不然就是退化了,可是书画虽然是实质性绘制出的东西,但是她表现的却是思想,这种艺术特有的形态,是无法按照常规来衡量她的。

韦智杰作品

艺术的高低,是无法用时间来衡量的,并不是年龄越长,她的艺术成就就越高。书画作为艺术领域重要的一科,尤为明显。一位画家成为艺术家,自己的作品可以“震今烁古”不是书画从业者的年龄大小,也不是书画从业者从事书画多少年。这与天分、勤奋、学习的方法、对书画的热爱程度以及和笔墨接触的时间相关。

杜艳作品

谈到这里,我们再返回去谈书画家的古今对比。如果说笔墨的掌握和运用,今人是很难超越古人的,当然这句话是针对当前这个时代的书画家而言,要是在过三十年可能就不一样了。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很简单,古人自拿笔写字画画就是用的毛笔,而今人除了学习书画的会去碰触毛笔与墨,其他人哪有接触过,就是从事书画创作的也不是一直在用毛笔与墨。就这一点和古人比笔墨今人就落下风了。

肖大平作品

而中国画最主要的就是笔墨,笔墨二字概括了中国书画,也把西方绘画理论进入后的造型、构图、设色等要求概括。中国书画的造型是人文造型,要是机械的去借用西方的结构造型,那么是永远也超越不了古人的。造型、构图、设色等所有围绕笔墨而生。因为笔墨是画面的的灵魂,所以中国书画对笔墨的要求格外苛刻。而笔墨的造诣是需要天分、勤奋的,而天分和勤奋都离不开和笔墨接触的时间。简单的说就是了解笔与墨。这也是我们中国书画家们常说的不是“眼带笔”,而是“心随笔而行”的原因。

陈云鹏作品

说了这么多,也没说出“书画古今战” 谁赢谁负,是留给大家思考的。

本文配图为:著名画家陈云鹏、杜艳、肖大平、何三宝、许云、方染之、马金波、韦智杰、冯志光、杨永家提供。

方染之作品

杨永家作品

许云作品

马金波作品

冯志光作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