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特别推荐书画名家:覃绍殷



艺术简历

覃绍殷,1959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并分配到广西艺术学院任教。师从张振铎、王霞宙、汤文选诸先生。1979年应文化部之邀到京参加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老画家刘海粟、黎雄才、黄胄、冯建吾、应野平、潘韵、宋文治、亚明、许麟芦等共同作画,历时四月受益匪浅。在京期间还收到叶剑英副主席的亲切接见。《通途劈上彩云间》等6件作品分别入选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美展。《石海人家》等8件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性美展。《青山常在》获“中国西部书画大赛展”金奖。还应邀为全国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京西宾馆、中国驻美联络处(驻美大使馆的前身)等单位创作布置画。出版有《漓江游》、《覃绍殷画集》、等专著六集。曾分别应邀赴日本东京和美国纽约举办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授予“民族杰出美术家”称号。历任广西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桂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桂林分校副校长,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理事,桂林画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广西民族书画院副院长,广西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推介人语

贾德江

以书为骨,以乐为韵,以诗为魄,是中国画的重要特征。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覃绍殷可谓兼而有之。他的笔墨功底浑厚,画笔在握,以书入画,势如龙飞蛇走而气沉丹田,变幻莫测而又历历有踪可寻;他的画无论巨幅或小品,十分注重整体节奏和韵律,气韵流动,有音乐感;至于诗情,乃是他画中之魂,是他的画之所以令人或震撼,或激荡,或怡悦,或恬静的美学内涵。


《高山寒重红叶稀》

覃绍殷是以独具特色的漓江山水画艺术而名重中国画坛的第一位桂林画家。他的创作胚芽萌生在他对生活和自然的审美感受之中的。对家乡天明水净、鱼鲜草活的挚爱之情,对漓江水色天光、奇峰倒影的景慕之意,始终是贯穿在他作品中的感情基调和特色。“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历史内涵,“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千古名句的意蕴,皆融于画家的审美创作中。


《林海无边》

因此,他笔下的漓江山水,有着和前辈大师李可染、白雪石先生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笔法,既不像李可染那样墨黑重染,也不似白雪石那样青绿明翠,而是以其娴熟老辣的笔墨功夫,运用浓、淡、干、湿、泼、破等不同墨趣,勾、皴、点、染的不同笔情,恰到好处地挥写漓江晴、云、雨、雾中山光水影迷离的微妙变化,多种笔法、墨法的互渗互用,大虚大实的艺术处理,尤其是烟云渲染的丰富层次,皆极其讲究而又能自然稳健而毫无斧凿之痕。这些无不是在师法自然的基础上,画家心灵的写照。


《秋林晴韵图》

画如其人,颓唐、消沉、狂傲地宣泄或装腔作势地扭曲艺术心态,从来与覃绍殷无缘。覃绍殷是一位勇于创造的艺术家,他有自己明确的美学追求和独立的艺术品格,绝不受时流的影响,而是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地探索前行。从他四十多年来的山水画创作中,可以看出他前进的轨迹,成功的过程。








《雨后山雲生》


《猫儿山九牛塘瀑布》


《雲壑苍翠图》








《雨后雲开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