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风靡一时,如今却鲜为人知的4种紫砂装饰工艺

有句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要想好看,总是需要装饰,紫砂壶也不例外。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紫砂壶装饰技艺有:陶刻、贴花、彩绘、描金等。


有些装饰技艺,在古时可能风靡,却随着审美的演化逐渐消失,变得鲜为人知。下面这4种紫砂装饰工艺,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


百宝嵌

百宝嵌工艺又称周制,是在螺钿镶嵌工艺的基础上,加入宝石、象牙、珊瑚等材料而成的镶嵌工艺。


▲杨彭年制乾隆内赏吉祥款嵌百宝太平有象

百宝嵌花纹能随着光照角度的变化,发出多种缤纷的光彩。紫砂与百宝嵌工艺的结合,在传世紫砂器中极为罕有,可谓凤毛麟角。


▲杨彭年制乾隆内赏吉祥款嵌百宝太平有象

2015年,北京东正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杨彭年制乾隆内赏吉祥款嵌百宝太平有象】以人民币3,450,000元成交。


▲乾隆内赏吉祥

在大象前额,有「乾隆内赏吉祥」六字描金楷书款,是乾隆皇帝的御玩之物。


髹漆彩绘

雍正时期,造办处开始在紫砂器上,进行包漆、描金彩绘,以黑漆衬托紫砂器的灵秀文雅。



▲乾隆 黑漆描金吉庆有余图紫砂胎茶壶

乾隆时期,彩漆与砂胎的粘合问题,被完全解决,漆皮与胎体结合紧密,浑然一体,经数百年的光阴,依旧金碧辉煌。



▲紫砂绿地描金瓜棱壶 清乾隆

这些包漆描金彩绘紫砂器,造型朴拙浑厚、彩绘华丽,极为吸睛。


均釉装饰

紫砂均釉装饰,又被称为宜均。


▲明 宜均灰蓝釉海螺洗

宜均制作时要先以高温烧成紫砂素胎,施釉后再用低温进行第二次烧成。釉水主要以宜兴当地白泥、土骨、石脂以及石灰窑内壁凝结物(俗称窑汗)等原料制作而成。


▲明 宜兴窑仿钧天蓝釉莲花式洗

由于胎骨和釉面,两者膨胀系数有较小差异,产品烧成后会微显网状裂纹,古色古香,别具一格。


▲宜均天青釉七孔花插

釉色以天青、天蓝、云豆等色居多,也有葡萄紫和越窑的甜白、淡青,其中灰蓝釉最为名贵,有“灰中有蓝晕,艳若蝴蝶花”之名。


▲明 宜兴窑天蓝釉鹅颈瓶

也正因如此,“宜均”虽为民间窑场,也在明中晚期后名声渐起,同时也受到皇家的喜爱。


剔红

剔红,又称“雕红漆”、“红雕漆”,漆器品种之一,一般以锦纹为地,花纹隐起,华美富丽。


▲清乾隆 紫砂剔红莲纹茶壸

剔红常以木质、金属为胎,用漆堆上,少则八九层,多则一二百层,是待漆半干时描上画稿,施加雕刻的一种髹饰技法。


▲清乾隆 剔红饕餮夔龙纹紫砂胎茶壶

紫砂胎漆雕壶,传世极少,被认可的明清紫砂雕漆壶仅几件而已。


▲紫泥雕漆圆壶

最早的见于故宫博物院,时大彬紫砂胎剔红山水人物图执壶 ,台北故宫藏有两件乾隆时的雕漆砂壶,其他几件就是在拍卖会上所见,都是百万级的艺术精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