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庆丰收、送祝福最为隆重的节日——羌历年

  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现居阿坝州内茂县的羌族自称“日麦”)、“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 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大型活动有感恩,祈福和吉庆的程序。时间为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一般为三至五天,有的村寨要过到十月初十。“羌历年”主要分布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松潘、汶川、理县以及其他羌族聚居区地。
羌历年

  羌历年其实起源于对大自然的敬畏、感恩与崇拜,即所谓“祭天还愿” 羌历年据说来源于一个美丽的故事。在很早很早以前,天神的幺女儿木姐珠爱上了人间的羌族小伙子斗安珠后,便不顾天条律令,执意下凡和他结婚,一到人间,她就把出嫁时父母赠送的树种、粮种种植在山野田园,把牲畜放入草地,到了秋天,树种很快就长成了森林,粮种带来了五谷丰收,畜禽也生长兴旺,人类繁荣昌盛,大地一片生机,她为了感谢父母恩惠,就在一天把丰收的果实、粮食、牲畜摆在原野祭祀上天,表达心中的感恩情怀,以后又在每一年的那天都要举行相同的仪式,而那天正好是十月初一。以后,羌族人民就把这一天作为自己的节日。

  同时,天神木比塔也觉得人间辛苦了一年,在万物归仓之时应该放松欢庆一番,就指点羌人说:“你们应该过年”。在得到了天神的授意后,羌人就以使用的太阳历(夏历,一年按十个月计)为依据,由释比用羊角卜挂和用铁板算推算出十月初一是个好日子,就让那天作为了新年的开端。因中国历算到了秦汉才改为使用一年十二个月的月亮历(农历),所以羌历年早在秦汉以前随着羌人从游牧文明进入农耕文明时就存在了。

  直到明清时期羌族人开始过春节并把它称为“过大年”而称羌历年为“过小年”之前,羌历年一直是羌族人最隆重的节日,因为到了农历十月初一,经过了春天的耕种和秋天的收割,辛劳了一年的人们已进人农闲时节,耕牛也被放上山野享受着悠闲时光,所有的都是让人高兴的事情,除了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已没有什么方式能表达心中的喜悦了,加上羌族实行多神信仰,相信万物有灵,认为风调雨顺、吉祥安康是众神保佑的结果,所以过年是欢乐而神圣的,“祭天还愿”总是贯穿始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