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需要注意什么


    立春时节需要注意哪些生活细节呢?

一、不要着急减衣物,注意防寒

    立春时节,尽管天气渐暖,但依旧春寒料峭,要特别注意防寒。

    不要过早减少衣物。如果因天暖脱减衣物,最好能随身携带一些供随时保暖用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立春时节阳气生发,但大地寒湿之气尚存,因此穿着应遵循上薄下厚的原则,尤其要注重下身的保暖,防止“寒从脚底起,湿从身下入”。

    另外,因立春阳气升腾,人体头部和颈部的腧穴开合比较大,极易成为外部风邪入侵的通道,身体孱弱者最好戴帽子和围巾。

二、注意个人和家居卫生

    初春时节,一些致病细菌、病毒也会随着气温变暖而生长繁殖,要注意个人和家居卫生,以预防疾病。

    立春细菌开始滋生,很多流行病在此季极易爆发,借此时机打扫房间庭院,给住所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以符合健康生活之道。据《诗经》、《周礼》等文献的记载,周代就已经有了明确的除虫灭鼠的卫生要求,具体方法是打扫室内卫生、抹墙、堵洞、洒灰、药熏等。

三、增加和缓的户外活动

    如果气温许可,要逐渐增加一些和缓的户外活动,以利于气血运行。

    立春时节少阳初起,运动量不宜过大,否则会耗伤初起之少阳。可以选择春游、打太极拳、瑜伽、散步、放风筝、体操、舞蹈等一些节奏和缓的运动。

    再者,提醒大家在外出郊游时,要注意防虫避虫,最好随身携带一些消肿祛祛毒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