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之美” 首届中国民间工艺文创精品展在天台开幕


精美绝伦的玉雕、惟妙惟肖的木雕、温润如玉的瓷器……12月29日,尽管寒风刺骨,天台县佛教城一楼却因为有了一大批精美器物吸引了众多人气,现场热闹非凡。当天,“和合之美”首届中国民间工艺文创精品展开幕。国内各民间艺术组织20余位民间手工艺大师和嘉宾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展。

中国民协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邱运华,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和合文化之乡”和“中国和合文化传承基地”授牌仪式。极具天台地方风情的和合文化表演将天台和合之乡的魅力演绎得活灵活现。

“和合二圣”的原型是生活在天台山的唐代诗僧寒山与国清寺高僧拾得,他们与世无争、包容友善、融入自然、天人合一的事迹和诗篇,被人们广泛传颂。1733年,雍正帝大力提倡“以儒治世、以道治身、以佛治心”,下诏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从此“和合二圣”成为和合文化的象征,天台山由此被誉为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对东亚、东南亚地区乃至欧洲、美国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本次精品展从12月29日到1月1日为期四天,展览地点在天台山佛教城内,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此次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29日上午的开幕式、首届中国民间工艺文创精品展、工艺文创精品展销、《和合之美》民间工艺创意设计活动及获奖作品展。

活动中,将集中展览包括33位国家级工艺大师、100多位省级工艺大师在内创作的近200件民间工艺精品,涵盖了雕塑类、书画剪纸类、服装饰品类、民间陶瓷类、编制刺绣类、文房四宝类等七大种类。其中既有气势恢宏的巨作,也有精雕细镂的微细小品,具有鲜明的“和合文化”特色,代表了民间工艺发展的最新水平,展示了民间工艺的无穷魅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