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除夕习俗

  腊月三十,俗称“年三十”,又称“除夕”,晚上称“除夕夜”。这一天是一年的最后一天,所以民间非常重视,并且有许多习俗在陇南流行。现择要分述如下:

敬鬼神祈福禄

  这一天,传说上界诸神到下界来,故而民间都隆重地举办祭祀活动。

吃年夜饭

  过去多食饺子,现在农村普遍食面条。年夜饭越早越好,预示家庭主妇次年脚勤手快,茶饭越来越好,从不摸黑夜做饭。吃年夜饭时,第一碗要分别供奉在天爷、灶神和祖先牌位前,并燃放爆竹伴供。年夜饭要给狗捞一碗,让其去食,据说三十晚上的这顿饭曾经是狗讨下的。做年夜饭要尽量多做一些,不能将锅里吃净,要多剩一些饭菜,留到初一早上全家食用,取“吉庆有余”之意。

守岁

  除夕夜室内外要燃烛升灯,彻夜不熄。敬神的蜡烛不能碰坏或者熄灭,否则会认为不吉利。老人们喝罐罐茶,谈舒心事,经过蜡烛坐长夜,俗信能延年益寿,化消百病。

娱乐驱鬼

  除夕夜,年轻人多聚拢,敲锣打鼓放鞭炮,彻夜不歇。一是俗信响器、烟火能驱鬼,二是营造过大年的喜庆氛围。另外,古人遗俗:是晚,小孩子要出门必须结伙,不能左顾右盼,说是小孩两肩上天生各有一盏凡人眼睛看不见的神灯,具有神奇的避邪作用。如果左右频繁顾盼,会担心熄灭神灯,招来邪魔鬼怪。

贴门神

  据说能祛邪,系唐太宗年间遗俗。

贴财神像

  取“招财进宝”之意。上集市买财神像时,不能说“买”字,要说“请”字,或者干脆说“请财神爷”。

贴窗花,贴对联

  此俗由来已久,至今贴对联的习俗还很普遍。

助长

  小孩如果长得慢,个子太矮,大人往往要将孩子带到房门一侧,用门扇挤压,用双手扯屯,口里一遍又一遍问孩子:“长不长?”孩子一声接一声回答:“长家,长家,越长越高!越长越胖!”这样做,俗信能助长。

看春节联欢晚会

  过去,由于缺乏文化食粮而俗信守岁,现在城乡人们普遍注重看“春节联欢晚会”的电视节目。一些小孩子还欢蹦乱跳放花炮、观焰火,敲锣打鼓,尽情娱乐。

陇南除夕禁忌

  陇南俗谓“忌虔”、“忌悔”或“忌愧”。常言说:“正月里忌头,腊月里忌尾。”是日,禁忌之俗还真不少,在这里作以简述:

  (1)忌讳恶声谩语,打骂哭闹;

  (2)忌讳打破碗碟杯盘等物;

  (3)忌讳妇女剪裁,动用针线;

  (4)忌讳伤生害命;

  (5)忌讳晚上照镜子,招惹游魂野鬼;

  (6)忌讳将贴对子、年画和春联剩下的糨糊留在室内。

  (7)忌讳把药渣留在家中过年或继续服用药物。

  (8)忌讳说不吉利的话;

  (9)忌讳此夜猫捉老鼠;

  (10)忌讳晚上睡觉后再起来解大便,因为谐音不吉……俗忌种种,时至今日一些老人仍照遵不移。此日所忌,仍适用春节期间。

春官拜年

  腊月有春官拜年的风俗。“冬至”节后,“春节”之前,春官纷至沓来,送表的同时,又送来了异常丰盛的文化艺术套餐。家家热情接待,并酬以钱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