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是什么意思

  “除夕”中的“除”字的本义是“去”,引申为“易”,即交替;“夕”字的本义是“日暮”,引申为“夜晚”。因而“除夕”便含有旧岁到此夕而除,明日即另换新岁的意思。“除夕”就是一年最后一天的夜晚。

  “除夕”,源于先秦时期的“逐除”。据《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击鼓驱逐“疫病之鬼”。这就是“除夕”节令的由来。而最早提及“除夕”这一名称的,则有西晋周处的《风土记》等书。“除夕”,在古代还有许多雅称,如:除滩、除夜、逐除、岁除、大除、大尽等。

  古往今来,我国民间,在除夕有很多富有积极意义的习俗。“岁晚相与馈问”为“馈岁”,“酒食相邀呼丁)为“别岁”,至除夜达旦不眠为“守岁”。“蜀之风俗如此。”(苏轼《岁晚三首序》)。

  我国在多少年来,还有除夕“吃年饭”的习俗,这顿年饭,鸡、鸭、肉、鱼,样样俱备,全家团聚,共进一顿丰盛的晚餐。这也是人们回顾旧岁、憧憬新年的一种形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