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的传统文明及历史贡献

作者:桂婷

回族的传统文化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文化整合体系,在各名族文化中,回族文化也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初,回族人民素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回族在文化认同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具有特殊的功能。本期的回族文化带你走进回族的传统文明及历史贡献,一起来看看吧。

回族的传统文明及历史贡献

回族,从其形成发展至今虽然仅有700多年的历史,但却是中国历史发展长河中起到了非常重要角色的民族。回族的先民最早可上溯到唐宋时期泛海东来经商的波斯人、阿拉伯人。元代时,蒙古帝国率军西征中亚地区,大批当地回人随元军进入中国,落籍在华夏大地。回族文化与所有的文化一样,为一种历史的积淀,包括了信仰体系、社会意识、语言文字、科学文化成就等非常广泛的内容。

一、在自然科学史上的贡献。
1、医药学:回族在中国医药学方面的贡献,主要表现在阿拉伯药材、药方、医药知识和书籍的引进、编写及不断发展的医疗实践活动。

2、天文历算:明代“回回科推验西域九执历法”,推出了当时最为精确的“回回历”,所以,清代《历代职官表》指出:《九执历》是中国“回回星学”之始。在元代的《元史·百官志》中,就有回回司天监37人,他们将大批“回回书籍”从西域带到中国。札马剌丁等人不仅带来一批阿拉伯天文仪器,还亲手制造了许多新颖的天

文仪器。元代穆斯林修订了较完善的历法。一是札马剌丁的《万年历》,一是可马剌丁的《回回历》。他们的影响延到明清。

3、建筑学:主要表现在唐代以穆斯林宗教建筑及元代穆斯林亦黑迭儿丁对大都(北京)的最早建筑设计。清真寺、教经堂、道堂、穆斯林公墓的建造都显示了回族的建筑造诣。他们在建筑设计、构图原则、工种工程技术、装饰艺术等方面的突破,丰富了中国建筑文化宝库,对中国传统建筑曾起到一定的影响,促进了中国木结构建筑及砧石建筑的发展。

4、造船、航海术:以郑和这一举世闻名的云南回族航海家为代表的造船术,及他率队七次下西洋的航海成功之举及“郑和航海图”的绘制,开辟了中国远洋及航运之先河。据《郑和下西洋资料汇编》统计,郑和下西洋走的航道,仅重要的出航点就有20余处,主要航线达42条之多。

5、回回炮:元初,两名穆斯林制炮专家——西域要发里人阿老瓦丁和旭烈人亦思马因,为中国的兵器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元世祖格外赏识这两位造炮专家,他们及子孙后代都得到了元政府很高的奖赏和荣誉。

回族的传统文明及历史贡献

二、回族在中国社会科学史及文化艺术史上的成就
1、史学:历史上许多回族史学家参与中国官方史的编修工作。如明代马自强(陕西同州回族),曾参加编修《明世宗实录》;清代的张端(山东掖县回族),曾先后充任《明史》纂修官和《清太宗实录》副总裁。明代回族学者马欢的《瀛涯胜览》,费信的《星搓胜览》,清代回族马德新的《朝觐途记》,当代学者庞士谦的《埃及九年》等,都为珍贵的历史文献。

2、文学:回族文学成果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作家所创作的书面文学,如回族萨都剌的诗词《雁书集》,李贽的《焚书》、《续焚书》、《藏书》、《续藏书》等;另一类是民间流传的口头文学,如《人祖阿旦和好娲的传说》、《回回的来历》、《杜文秀的故事》、《赛典赤的故事》等等;第三类是翻译文学,如马安礼用诗经体裁译的《天方诗经》,王静斋大阿訇译的《真境成园》等。

3、工艺美术:明代回族工艺美术贡献最为突出,主要是铜器和瓷器。明代铜器以宣德炉为着名,铜器上常用阿拉伯文图形装饰。明代青瓷器中,以阿拉伯文为图形样式的“回回花纹”饰者为多。如“回回花果”等,将松、竹、梅、龙、凤等中国传统吉祥物与回回纹饰有机协调绘制,颇受世人喜爱。

4、书画艺术:元代的赡思是位博学能文的政治家、学者和书法家。他所书写的《哈珊神道碑》是难得的书法佳作。元代诗词名家萨都剌,善书画,所绘的《严陵钓台图》、《梅雀》等,是研究当时绘画艺术的珍品,被故宫博物院收藏。赛典赤·赡思丁的曾孙赛景初,自幼学书法,极为工妙,是位很有名气的书法家。高克恭绘画造诣极深,与书画大家赵盂齐名,有“南赵北高”之誉。清代回族书画家辈出,云南通海画家宛梅,在同治、光绪年间以画梅闻名遐迩。当代回族画家更是多不胜数。

此外,回族在音乐、戏曲、武术、烹饪等方面也颇有建树,留下了许多传世佳作。回族文化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文化整合体系,是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与中国儒家文化的有机结合,从而产生出了一种既不同于正宗的伊斯兰文化,又有别于传统的中国儒家文化的新的多元性亚文化体系。在现代化的全面渗透和高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回族在各个层面受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影响,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在现代化的冲击下,回族内部也出现了一些新矛盾,如宗教与经济发展、宗教与文化教育、宗教与生活方式等诸多新问题需要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协调、统一,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回族人民的各项事业将会得到新的发展,回族文化也将焕发出更加青春的活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