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玉器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于1959年设址于陈氏书院,是一家收藏、研究和展览以广东地区为主兼及全国各地历代民间工艺品的艺术类型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陈列众多,长年设有“广东象牙雕刻”、“广州彩瓷”、“广东剪纸和麦秆贴画”等展览,同时也经常举办一些短期的、临时性的展览以充实陈列,活跃气氛。博物馆工作人员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陈列展览水平,使得各种民间工艺在陈氏书院这座精美的艺术殿堂中熠熠生辉。

明白玉鼓钉纹双龙耳杯整玉雕成,杯直口,弧腹,高圈足。外壁雕鼓钉纹饰,口沿起边。双龙耳,双龙口含杯沿,尾抵杯身,龙身拱起作杯耳,纹饰简约,雕工娴熟。

明玛瑙双螭耳杯整件器以玛瑙整体雕出,杯敞口,深腹,圈足。杯身对称有螭虎作耳,杯壁薄,而螭虎粗状,对比鲜明,相得益彰。

明青白玉寿字兔纹饰件:长方形,双层通雕,浅通雕卷草纹为地。正中为花角菱形开光,把长方形四角分切,四角桃形开光内雕“万喜长春”4字,周边有枝叶相衬。菱形开光内对称雕一对玉兔,中间为折枝菊花托一“寿”字,构图规整。

明青白玉云雷纹连环桶青白玉,圆筒状,壁较薄。分上下两部份,以不规则凸凹口相嵌,随形凸雕弦边,表面浅浮雕云雷纹,上下口沿边雕勾云纹一周,造型特别。

清白玉凤穿牡丹纹带扣:白玉,带扣分两部分,一边为扣,一边为钩。扣为云状出孔,后连透雕凤穿牡丹图案的扣身。钩为云状出钩,浅刻卷草纹,后连透雕凤穿牡丹图案的钩身,雕工精细。

清白玉蝴蝶:白玉,薄片上以镂雕、浮雕、浅刻等技法,雕出口吐莲花的蝴蝶,莲花枝叶缠绕通透,蝶翅对称镂空五个“卍”字,并有复杂的浅刻花纹,造工细致。

汉代玉灰褐色。前端用简单的线条斜刻突起的双眼,背有脊棱,在靠眼部三分之一的脊棱上用刀刻出一小凹口,着刀无几便勾划出蝉的头部,蝉的尾部呈椭圆状,腹部较大,无穿。

汉青玉通雕螭纹佩玉质坚致,呈牙黄色,一边有土红色斑。佩上尖下圆,中有圆孔,表面镂刻细线卷云纹,背平无纹,两侧透雕首尾相抵的螭,雕工纯熟,纹饰简约。

清白玉五子登科座件:用圆雕技法,以岭南地区的芭蕉为背景,雕出树下五孩童在玩耍,各得其乐。这类玉雕件名为五子登科,抓住人们希望儿孙日后成材的“望子成龙”心理,取其吉利之意。此件雕工精细,线纹流畅自如,富有生活气息。

清乾隆青玉鹭鸶荷叶花插

清青玉双鱼馨

商鱼纹佩:玉青白色,器身扁平。口微张,两条阴刻弧线刻划出鱼鳃,二排阴刻短线分别刻出背鳍和腹鳍,鱼的尾部磨成锋刃,可作小刀。鱼的背面残留部分朱砂。整条鱼佩线条简单,着刀无几,而形神毕肖。

宋白玉通雕飞天

白玉质,局部有赭色沁斑,片状镂空。飞天为侧卧式,高髻盘于头顶,上身裸,下身着裳。左手执花举于耳侧,右手平托胸前,身披飘带,衬一朵流云。飞天为佛教人物,早期多作男像,后演变成娇柔的女性。作品雕功流畅,人物体态轻盈,面目慈祥,给人强烈的飘动感。

宋青玉人面佩:青玉有沁色,表面呈弧形。雕男者面相,长须飘拂,两眼成孔,头戴官帽,帽翅伸出两侧,五官刻划细致。

新石器青玉斧:玉料呈灰黄色,有沁斑。扁平体,近长方形,上窄下宽,四角弧圆,表面光洁无纹。上端中部有大、小各一圆孔。

玉料呈青白色,共计三件,局部有白色、墨绿色沁斑和红色绺,体扁平,甚薄。器呈扇形,上、下边缘弧形有齿脊,两端平齐,一端有三孔,其上浅刻一龙眼,另一端有二孔。

元白玉雕螭虎纹龙头带钩

元墨玉通雕松鹿纹饰件

战国龙形蚕纹佩

周青玉凤鸟夔纹琴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