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

饮食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人类的各种活动提供物资基础和保障。同时,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变迁,饮食也变得更加丰富和多样,并逐渐形成了特定的饮食文化,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而中国的饮食文化和西方的饮食文化也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差异。

首先,饮食观念上的不同。中国人更加注重食物色、香、味的有机融合和统一。食物在颜色上鲜亮,尤其是绿色蔬菜,这样才会让人看起来有食欲。除了颜色之外,食物还要有自身独特的香味,能充分刺激人的嗅觉和味觉,引起人进食的冲动和行为。味则是人在品尝完美食之后所给予的评价和结论,也是中国人对饮食追求的最高境界,因此,中国人会为了追求美味不断地变换食物。而西方人则更加注重饮食营养的科学和合理搭配,几乎不考虑食物的色、香、味,他们考虑更多的是食物所含热量、维生素、蛋白质和维他命等营养物质的多少,以及每天这些营养物质摄入量的多少,所以西方人可能会长期地吃同一种或几种食物。

其次,饮食结构和素材选用上的不同。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以各种植物果实、根茎和枝叶为主的“素食”占据了更大的比例,同时还配以各种肉食,可以说是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而均衡。中国人的主食基本上以米饭和面食为主,主食也俗称为饭,吃饭的时候还要准备各种菜肴下饭。中国人在菜品素材选用上最大的创新之处应该就是把不同种类的素材混合在一起,使之在视觉上更美观,在味觉上更加丰富和多样。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很多把肉类和各种蔬菜混在一起的荤素搭配的炖菜。相比较而言,在西方人的饮食结构中,肉食占据了更高的比例,主要以牛肉、猪肉、羊肉和各种鱼类为主,以各种蔬菜为主的素食只占很少的部分。此外,西方人也把各种素材分的很清楚,认为不同种类的素材是不能放在一起加以烹饪的,因而在他们的饮食中,很少看到像各种炖菜这样的混搭菜品。

再次,烹饪方法和用具上的不同。中国饮食的制作方法和手段极为多样和讲究,这可能与中国饮食的多元化有很大关系,常见的方法有煎、炒、炸、烧、蒸、烩、溜、焖、烤、氽、拌、爆、炖等,此外,还要根据不同的烹饪方法对食料进行外形上的改造和加工,就拿最常见的土豆为例,炖的时候要切成块,炒的时候要切成片或丝,拌的时候只能切成丝,蒸的时候则不需要改变其外观形状。烹饪方法的多样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烹饪用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中国的厨具从制作材料上可以分为铁锅、铝锅和砂锅等,从形状上有方形、圆形和菱形等的炊具。西方饮食在烹饪方法和手段上则相对单一和固定,主要表现为煎、烤、炸、煮等有限的几种方法,最常用的厨具是电烤箱、平底煎锅和微波炉等。

最后,用餐方式和礼仪上的不同。中国人在用餐的时候,大都会围坐在一起,而且喜欢用圆形的餐桌,因为圆形的餐桌便于更多的人就餐和交流,还象征着“团团圆圆”之意。把各种各样的菜品都摆放在桌上,大家都从相同的盘子里夹菜,这些在西方人看来是不卫生的,容易传染疾病。中国人在用餐的时候还特别讲究礼仪,年长者通常会坐在显要的位置上,例如,在生日宴会上,过生日的长辈都会坐在离生日标识最近的桌子中间,宴会过程中,晚辈和亲朋好友都会轮流走到长辈身边,说一些祝福之类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敬意,同时,长辈的儿女们还要以敬酒的方式来感谢亲朋好友的光临和捧场。而西方人在用餐的时候,大都采用自助餐的形式,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需要选取适量的食物放在自己的餐盘里,用餐过程中独自享受自己的美食,不会和别人分享自己的食物,他们也会和其他人进行交流,但声音通常比较小,而且一般不会和离自己太远的人进行长距离的交流。


随着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不断加强,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会逐渐减少,并出现渐趋融合的趋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