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杯酒的含义

交杯酒是古代男女结婚礼仪中的形式,当著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夫妻喝下交杯酒,表示从此合为一体,彼此恩爱,同甘共苦。

交杯酒顾名思义是两个人交叉喝酒,这是婚礼中保留的一个环节,只是现在发展成了多种形式,交杯酒原本含义,交杯古时称“合卺”,始于周代。卺是一种瓠瓜,据说其味苦不可食,所以俗称苦葫芦。合卺即是将一只卺剖为两半,而又以线连柄,新郎新娘各饮一卺,象征婚姻将两人连为一体。

据说卺中装的酒异常苦涩 ,但新婚本是甜蜜的事,为什么要饮苦酒呢?据说有好几重含义。其一,夫妻二人喝了卺中苦酒,象征着两人今后要同甘共苦,患难于共。其二,意味着夫妻二人今后要像一只卺一样,紧紧拴在一起,合二为一。其三,因为卺是古代乐器之一,所以“合卺”又意味着新郎新娘婚后会琴瑟个合,和睦永远。 虽然在现代婚礼上,人们已不再用味苦的卺来盛美酒了,但采线连着的两只交杯酒还是保留了“夫妻合二为一”的含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