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家庭成员礼节是啥?民族礼仪简介

作者:桂婷

维吾尔族是一个重礼仪的民族;他们热情,好客,爽直,忠厚,因传统的沿袭和宗教的清规,在日常生活中,在人和人的交往中有严格的礼仪讲究。不同阶层的人,不同性别的人,不同年龄的人,关系亲与疏的人,信教与不信教者,见面时的礼节都有所不同。总的原则是:小辈礼让长辈,男子礼让妇女,年轻的礼让年长的。时代在前进,礼仪当然也在革新和变化。家庭及作客时的礼节家庭成员内部的礼节也颇多讲究。(一)晚辈对长辈的礼节。维吾尔族人晚辈对长辈异常尊重。子女十分敬重父母,更敬重爷爷、奶奶。家庭成员中,年长者最受尊崇。走路让长者先走,说话让长者先说,坐下时让长者坐上首。禁止在长辈面前说不敬、粗鲁和揶揄的语言。吃饭,先给老人端去,身下铺上好的褥子。铺褥子与不铺褥子,铺好褥子与铺差褥子,是对老人尊重或不尊重的标志之一。维吾尔家庭中,旧社会时都由母亲或妻子管做饭,由她们为丈夫或孩子盛饭、端饭。现在已有了很大改变,有进步意识的现代家庭则能实现男女平等,共同分担家务劳动。(二)作客时的礼节与禁忌。维吾尔族人好客。俗语道:维吾尔族人的餐桌上不会空着。客人登门,将家中好吃的食品都端出来;有尊贵客人来,必以手抓羊肉、拉条子等美味佳肴款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