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毫茶的历史起源是什么?无锡毫茶故事简介

作者:姜和

2500年前,范蠡和西施泛舟五里湖上,名臣美女,留下多少佳话;2500年后,五里湖已然更名为蠡湖,沿湖的这座城市,更发展成一颗璀璨夺目的太湖明珠--无锡。

无锡,山美水美物产美,连它的历史传说都因了美女的存在而格外美丽。烟波浩淼的太湖,景色秀丽的蠡湖,号称'江南第一山'的惠山,象征无锡古老历史的锡山,山山水水无不令人陶醉。鼋头渚公园、蠡园、梅园、锡惠公园名闻遐迩,东林书院、张闻天故居、泰伯庙、泰伯墓、徐悲鸿纪念馆驰名中外,唐城、三国城、水浒城更因其宏伟壮大吸引着中外游人。太湖沿岸,鱼池、桑林、白屋、瓦舍,一派江南水乡特色。秀丽的山水孕育了丰富的物产,无锡毫茶作为绿茶新秀近年来也是大放异彩,吸引着茶人争相一品其风采。

茶史追溯

无锡茶文化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就有惠山寺僧植茶的记载。著名的'天下第二泉'惠山泉更像一颗明珠,为无锡茶文化增添了一道璀璨的光彩。为了发挥和继承无锡丰富的茶文化,无锡农业科研人员经过6年多的辛勤研制,于1979年创制成功了无锡毫茶。无锡毫茶创制成功后,在历届名茶评比中获奖,并远销美、英、加拿大等国家,获得好评。

茶诗为证

无锡访茶,最最要紧的有三件事:竹炉煮茶、二泉水、品毫茶。其中的竹炉和二泉更是名声久远,茶客不可不睹其风采。有诗为证:寒夜

杜耒(宋)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按】寒夜客来,拥炉品茗,自是人生一大快事,何况窗前月色里还有梅花点缀,情景倍佳于它日。【竹炉】竹制的茶炉。

题陆子泉上祠堂

杨万里

先生吃茶不吃肉,先生饮泉不饮酒。

饥寒只忍七十年,万岁千秋名不朽。

惠泉遂名陆子泉,泉与陆子名俱传。

一瓣佛香炷遗像,几多衲子拜茶仙。

麒麟画图冷似铁,凌烟冠剑消如雪。惠山成尘惠泉竭,陆子祠堂始应歇。

别石泉

李绅

在惠山寺松竹之下,甘爽,乃人间灵液。清澄鉴肌骨,含漱开神滤。茶得此水,皆尽芳味。

素沙见底空无色,青石潜流暗有声。微渡竹风涵淅沥,

细浮松月透轻明。桂凝秋露添灵液,茗折香芽泛玉英。

应是梵宫连洞府,浴池今化醒泉清。

名茶鉴赏

无锡毫茶成品条纹紧而卷曲,肥壮翠绿,白毫披覆,香高味浓,色绿明亮,茶汤晶莹隐翠,茶叶清香鲜醇,别具风味。若以二泉水冲泡,'无锡茶,二泉水'相得益彰,则更得毫茶之真味。

小贴士

二泉原名惠泉,又称陆子泉,位于无锡锡惠公园内,开凿于唐大历年间,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该泉清纯透明,甘冽可口,是煮茶珍品。'茶圣'陆羽品定天下泉水二十种,推惠山泉为'天下第二'。宋高宗品此泉水后,钦令建二泉亭,御题'源头活水'。大文豪苏东坡慕名多次来品泉,有'雪芽为我求阳羡,乳水君应饷惠泉'和'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的诗句。明代画家王绂非常喜爱家乡的惠泉水,曾创作一幅《竹炉煮茶图》,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用竹炉煮泉水泡茶的盛况。清康熙、乾隆南巡时每次必来品泉,关爱倍至。后来,民间音乐家阿炳的《二泉映月》更使二泉名播天下。

茶导游

无锡毫茶的产区主要分布在太湖沿岸的丘陵地带。泛舟太湖湖面,远远可见青葱碧绿的茶园。这里群山沿湖环抱,青山绿树浓荫,太湖烟波浩淼,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极适于茶树生长。

来无锡访茶不可不去的去处是位于锡惠公园内的天下第二泉和竹炉山房。

民间传说

竹炉的来历

据《无锡金匮县志》记载,明代惠山寺僧人普珍在惠山山麓植松种茶,明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普真请湖州竹工编制了一个烹泉煮茶的竹炉,里面填土,炉心装铜栅,用松树煮二泉水泡茶,招待文人雅士。名士纷纷为竹炉题诗作画吟唱,记为文坛雅事。明画家王绂就画有'竹炉煮茶图',明王问的'煮茶图'和清代董诰的'复竹炉煮茶图'亦绘制了竹炉煮茶之雅事。

土特产推荐

无锡毫茶

无锡排骨:无锡酱排骨色泽酱红,酥香入香,甜咸适中,腴而不肥。该菜已有百余年历史,享誉海内外。

阳山水蜜桃:阳山水蜜桃是无锡著名特产之一,已有近七十年的栽培历史。有形美、色艳、味佳、肉细、皮韧易剥、汁多甘厚、味浓香溢、入口即化等特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