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为啥不吃猪肉?维吾尔族习俗简介

作者:桂婷
维吾尔族的主要饮食禁忌,根源于《古兰经》的规定,而不吃自死物和猪肉,还有更为深远的民族和宗教根源。因该民族所信仰的伊斯兰教由居住在西亚一带的闪米特族的支系阿拉伯人所创立,而阿拉伯半岛气候炎热,且多为沙漠,不利于猪的生长和发展;猪的传染病很多,闪米特族人自古以来,视死动物和猪为秽物,不可食,不可摸,不可用之祭神。有些不友善的人认为维吾尔族不吃猪肉是为拜猪,那完全是无知和误解。其实诸如犹太教、基督教也有过禁食死物和猪肉的戒律。维吾尔族对饮食的禁忌因出自伊斯兰教的经典,所以是每个维吾尔民必须遵守的,年深日久,代代相遵,就逐渐演变为维吾尔族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组成部分,成为该民族的生活习惯。维吾尔族为啥不吃猪肉?维吾尔族习俗简介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塔塔尔、乌兹别克、克尔克孜、撒拉、塔吉克和保安等10个少数民族都遵守这一习惯。维吾尔族为啥不吃猪肉?维吾尔族习俗简介因而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个别成员虽然放弃了宗教信仰,但仍然很难改变他们从祖辈上继承下来的这一生活规范。现在伊斯兰教的饮食规范已成为全世界12亿多穆斯林的共同生活习惯,具有民族性和国际性。维吾尔族所用的“清真食品”的特点就在于无猪油、猪肉、自死动物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