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尔族历史塔塔尔族的传统商业有哪些

作者:桂婷
伊宁、塔城、乌鲁木齐等城市,在历史上就与俄国境内的中亚细亚地区有着民间贸易,而塔塔尔商人是这民间贸易的“主角”。19世纪初,大批阿尔泰北麓的塔塔尔族和乌孜别克族劳动人民,不堪忍俄国的残酷压迫和剥削,逃至我国新疆谋求生计,散居于伊宁、塔城、迪化(现在的乌鲁木齐市)、承化(现在的阿勒泰市)等城镇,成为清政府的臣民。他们大多从事商业,搞些小本经营。塔塔尔族商人,大部分是坐商,他们的摊点、商店、货场、货栈、库房、饭馆、旅社沿街沿街而立,比比皆是,主要经营糖、茶、莫合烟、火柴、香皂、干果铁制日用品、布匹等。在很大程度上乃是以物易物,换取羊毛、羊皮、兽皮、牛皮、辗转售于塔塔尔族行商。而行商则沿用传统的经商方式,利用与新疆毗邻,运输便利的条件,将新疆的畜产品和来自关内的茶叶和绸缎转运到俄国的中亚细亚地区,与那里的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俄罗斯等民族保持着民间的贸易关系。塔塔尔族历史塔塔尔族的传统商业有哪些鸦片战争后,沙皇俄国商人在新疆拥有自由贸易的特权,俄国大批商人涌入新疆,并招聘塔塔尔族人为他们的代理人,由此产生一批塔塔尔商人。如本世纪初在今乌鲁木齐的“吉祥涌”、“关兴行”“芝盛行”、伊宁的阿尔秦公司”、塔城的“塔城商行都是塔塔尔人开办的。当进他们主要从事中国与俄国之间的商贸活动。十月革命后,沙俄时期在中国的不平等条约被废除,俄商在华特权被取削。这是云集在新疆的许多塔塔尔族的俄国商人歇了业,由此转营内贸,把资本转入新疆,把家眷廷入伊犁、乌鲁木齐、塔城等地并要求加入中国籍。盛世才统治新疆时期,对塔塔尔富商进行盘剥,并逮捕入狱,没收其全部财产。至此,塔塔尔族商号全部倒闭。到1942年,新疆的一切对外贸易由省土产公司所垄断,禁止民间商人与苏联的贸易。因此,大批塔塔尔商人不得不弃商务农(牧),或受其他富商雇用,充当一般职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国策。1990年9月12日,我国兰新铁路向西延伸,在新疆阿拉山口和原苏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克斗卡——德鲁日巴铁路正式接轨。塔塔尔族历史塔塔尔族的传统商业有哪些从东起我国连云港,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西亚、东欧、直达荷兰鹿特丹港,全长10356公里的亚欧大陆桥已经形成。这将为我国和中亚、东欧、西欧各国的国际经济、文化、商贸交往、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潜力。塔塔尔商人总有一天会在新世纪的发展中,再一次施展其经商的才华和能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