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人为何偏爱油茶?回族油茶简介

作者:桂婷
油茶,是回族群众出门经商、旅游的方便食品。过去,回族群众出门最发愁的是吃饭难。在遥远的旅途中,无论是赶脚,还是坐车,吃饭极不方便。特别是到南方沿海各大城市,因回族人口少,有时跑一天还找不到一个清真饭馆。为了适应这种经常出门的需要,回族便养成吃油茶的习惯。油茶,回族俗称“肉面子”。制作方法比较简单,先准备好优粉面,再将揭羊肉或羊油切成肉丁。炒时,锅里先例适量香油,之后将肉了、面粉、盐等佐料依次下锅,用小火将面炒到颜色由白变黄即可。吃肉面子的时候,在碗内或缸子内放肉面子一两左右,然后用滚烫的开水冲一下即可。回族的油茶,色黄味香,冲后碗内没有疙瘩,人口不沾上膛。一般可保存二至三个月不变质,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不会发霉。回族不仅出门带油茶,平时吃早餐时有的也吃油茶,有的回族在斋月封帝时来不及做饭或怕麻烦时,就用油茶代替。回族的油茶携带方便,易于贮存,卫生安全,使用方便,经济实惠,节省时间。当回族群众出门远行时,只要背上油茶,就不愁吃不上饭了。甜酸,是流行在北方回族中的传统食品。其特点是甜溢味美,解渴消暑,提神开胃,其制法是,将莅麦或青棵的茸毛搓洗 净,放在锅内加水烧并,再用文火煮至莅麦或青棵粒开口为止。待凉后将甜酪曲均匀地搅拌在一起,装入瓦盆,放到热处,发酵 至色明味甜时即成。·吃时,盛在碗内与凉开水混合。回族人为何偏爱油茶?回族油茶简介回族还喜欢食酸汤,早在元代就流行酸汤,当时的酸汤制.法:乌梅不拘多少,糖醋熬烂去滓核,再入沙锅,下蜜尝酸所得, 下擂烂松仁、胡桃酪熬之,胡桃见乌梅醋必黑,此汁须用肉汁再调味同煮烂羊肘寸骨肉弹回回豆供。现在回族做酸汤因地区不同,出现不同的酸汤做法。北方回族在感冒有病时,还喜欢吃白面粥,回族俗称“拌汤”,即把面粉用冷水搅拌搓成面索索和小面疙瘩,然后下到滚 水中,吃时加点醋和盐,再准备点青菜或咸菜即可。这种粥清淡爽口,简单方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