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人的狂欢节

  春节的时间选定在每年的岁末和来年的岁初,这时正是冬天将尽,春天将来的时候。

中国人的狂欢节

  冬天是万物宁息和休憩的口子,而春天向来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季节。经过一冬的死寂,万物复苏,河流开化,草木萌动,虫鸣鸟叫,处处都散发着令人欣喜的勃勃生机,把人们从严冬的肃杀中又带回到新春的喧闹。这样的季节转换无疑最能激发人们的情绪,释放心底的那份热情,使一年来辛苦劳作的压抑得以解脱,使生命的活力尽情的张扬。而民间丰富多彩的各种戏剧、花会、技艺等活动,又为这种激情张扬提供了最佳的释放载体。
  游戏娱乐是伴随着人类成长而生成的一种娱心健神项目。在5000年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历代先民发明和创造r数以千计的游戏娱乐形式和品种,其中既有讲、唱、演,又有游戏、竞技、杂耍等内容,仅戏剧在全国就多达三百余种。将这些活动纳入春节,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春节的文化内容和品位,也使普天同庆的欢乐情绪高潮迭起。在春节期间常见的有戏剧、舞蹈、高跷、旱船、舞龙、耍狮、武术、打秋千、耍猴、杂技、讲故事、说书、焰火、跳绳、走灯阵、嬉戏等等。于是在春雷般的鞭炮声中,在绚丽的烟花中,人们一扫日常生活中的疲态和严肃,抛开一切俗念,便投入到载歌载舞、笑逐颜开的娱乐活动中,表达着冬去春来的欢欣和一年辛勤收获的喜悦。在全国各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到处都是欢歌笑语、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人们从白天的忘我欢乐,到夜晚的灯火通明,大有放浪形骸、显出真我的味道,似乎要把积蓄了一年的兴奋都在这个节口里释放出来。这种遍及千家万户、男女老幼的全民性娱乐活动,不仅把春节节日的喜庆氛围推上一个又一个巅峰,也使每个人的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和精神享受。因此,中国春节被中外专家学者誉为“中国人的狂欢节”。
  各种民间艺术本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但由干一年四季忙碌,平时却很少有暇去欣赏享受。春节大休闲给各种民间艺术提供了集中展演的机会,也给艺人们提供了磋商技艺、互相借鉴学习的机遇。因此,那些身怀各种绝技的艺人们,都要在节日期间大显身手、各逞其能,使春节成为华夏艺术大展示和民族精神大操练的舞台,从而构成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百花园。尽管节目或产品年年相同,由于艺人们不断丰富和变化,人们却常看常新、百看不厌。从这个意义上讲,春节可谓民间各种戏剧、花会、技艺的大赛场、大拚比、大提高、大发展、大传播的黄金期。
  毋庸讳言,中国春节文化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在其数千年的发展中,由于时代的局限和科学技术进步速度的约束,也沉淀了某些不良因素。例如神鬼迷信、封建宗教陋习等等,今天的人们当然可以抛弃。实际上,在春节产生、发展、传承中,自身也在随着时代的前进和科学的进步不断发生着变化和弃糟扬精过程,增添时代的特色。例如,秦代的阴历十月为正月,十月初一为岁首,过年以庆丰收为主旨;隋唐以阴历一月为正月,正月初一为岁首,过年以辞旧迎新为主旨;历代帝王在春节前后举行隆重的祭祀天地活动,自民国以后就朝灭云散了;过去过年走亲戚送馒头糕点,现在出现送鲜花、工艺品;过去骑马坐车,现在改为骑摩托坐小汽车了;过去拜年送帖子,现在改为打电话发短信或电子邮件了;过去看年画讲故事,现在改为看电视看影碟了,等等。这些都说明节日内容在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但春节的文化内涵却始终如一,并越来越丰富和强大。
  总之,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洗礼,是巩固民族情感、激发民族自豪感、增进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传承民族文化基因的大舞台,是增强民族特质和个性的大熔炉,也是人们释放温情、守望心灵的港湾,对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民族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我们过去过春节,现在过春节,将来还要过春节,而且会越过越好、越过越丰富多彩。春节,是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财富,是我们值得在世界上骄傲的文化盛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