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年的意思

寡妇年的意思是指整个农历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民俗中有称寡妇年不宜结婚之说,后被专家否认了,称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寡妇年的意思:

农历乙酉无“立春”,南方称为“盲年”,北方则叫“寡妇年”。专家称“寡妇年”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巧合,有无立春只是不同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所以关于“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是荒唐的,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寡妇年的由来:

“无春年”(寡妇年)、“双春年”的产生,其实是因为阳历和阴历之间的"阴差阳错"造成的。

阳历,是按照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规律制定的,地球公转一周为一年,算做365.24天。一年12个月。根据阳历的日期,可以明显看出一年中四季寒暖变化的情况。

阴历,是按月亮盈亏变化的规律制定的,以月球绕行地球一周为一月,一年为十二个历月。十二个阴历月约共有三百五十四天。


我国的历法是一种阴阳合历,是结合太阳和月亮运行的周期制定的。一年按太阳的运行分为二十四节气,按月亮的运行分月,并用增设闰月的办法,来解决阴历与阳历之间的时间差问题。于是,就出现了某些年份一年有十三个月的情形。这样,立春节气就有可能出现在上一年的腊月,或者下一年的正月,从而出现了“无春”年(寡妇年)和“双春”年。

从天文学的角度来讲:有无立春只是农历和阳历之间的"阴差阳错"造成的。阳历是按照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规律制定的,地球公转一周为一年,算做365.24天。农历是按月亮盈亏变化的规律制定的,有平年和闰年之分。平年全年有354或355天。


中国两千多年前就有“十九年七闰月”的方法,即在19年中安插7个闰月,这样农历的闰年就有383天或384天,比阳历的一年约多19天。

而立春节气基本定于每个阳历年的2月4日左右,这样逢农历闰月就有两个立春,而部分平年就无立春了。"单春"的遵循规律也大致遵循19年一个周期。

就是说:每十九年里会有七个年头没有立春,平均二三年就会出现一次。在这19年中还有7个“双春年”和5个“单春年”。

“寡年”有2010,“双春年”有2009。


寡妇年的科学说法:

“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寡妇年’是自然运行规律的必然反映,对人事没有必然的联系,是一种不科学的说法。”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学会农业民俗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彭金山说,在古代,由于对当时一些现象以及事件无法解释时,很多人就用“寡妇年”这种说法来作为说辞,并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传播,形成一种心理认同;而很多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进而导致这种说法流传。

“无春”只是正常的历法演变,与吉凶无关,更不可能影响到婚姻的幸福与否。结婚选择吉日是一种信仰和愿望的反映,适龄青年在选择婚期时还应顺其自然,而没有必要仓促或者为一些不科学的说法所蛊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