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人酒话:喝酒

酒,自古以来,久兴不衰。大凡红白喜事、聚会宴请、佳节喜庆等,没有酒,就不体面,也不热闹。一桌人凑在一块,能否尽兴,就看酒瓶子空了几个。

到广州参加一个全国性会议。期间,应邀参加了几次公宴。餐桌上,主人也放着白酒,只放一瓶,是广州产的“斗酒”。据主人介绍,这是广东的地产名酒。后来,到中山、珠海、深圳参观,主人宴请,也喝这种酒,就像我们的“宁夏红”一样流行。

宴席开张后,主人简短致辞。尔后,与客人共同碰上一杯,再不会劝你喝酒了。谁想喝,你就自便。不想喝,也没有人强迫你,更不去猜拳行令。席间,以聊天为主,互相交流情况,传递信息,吃饭轻松愉快,谈笑风生,不必为喝酒平添烦恼。一桌饭吃完,最多晚上一瓶酒,有时一瓶也喝不完。广州人在酒桌上有句口头禅,能喝多少是多少,喝多喝少都喝好。

会后,到广州华侨中学看望一个老朋友。我们在宁夏一所县城中学曾共事多年,结下了浓厚友谊。临去他家前,打电话约了时间。我想到他家,肯定会以酒款待。我们一起共事,他在那所学校也算是一个“酒仙”。

到他家已经傍晚时分,见面后的亲热自不必说,只是没有准备什么酒菜,给我做了一碗热腾腾的酸汤面。这正是我出差多日最想吃的,吃得简便而又舒服。第二天早晨,离开他家时,他请我到附近的酒楼吃早茶。他事先征求我的意见,喝不喝酒?因为要急着赶路,不想喝。朋友也不勉强。他说广州人喝酒,从来不劝酒。你想喝,给你上酒;你不想喝,也不勉强。

我点点头,想到我们宁夏,这几年有了“宁夏红”,人们都也向着这个方面发展了,“宁夏红”人人都会喝一点,因为“每天喝一点,健康多一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