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国玉器的发展过程

  美石名玉,向来就为风雅之物。自古以来,玉器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始终是神圣无比的、崇高至上的。人们用它礼天祭祀,用它辟邪祛魔,也用它温润、净化自己的心灵。玉是静穆的,因为它的实质不过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但玉又是灵动的,人世间有“君子如玉”一说,它是高贵人格的完美再现。
 

浅析中国玉器的发展过程
 

  玉器是指用玉石雕刻成的器物。玉器包含古玉,自雕琢成器算起100年以上的玉器称为古玉或古玉器。现代玉饰的品种款式多种多样,这些珠宝玉饰通过精心的配带,会给人们的生活、衣饰起到珠联璧合的效果。

  中国最早的玉器来自于新石器时代,这一时期的玉器主要以北方的红山文化和南方的良渚文化为代表。红山玉雕以动物题材为主且多光素无纹,象征性极强;而良渚古玉则以规整的造型、精美细致的刻划线条以及传神的雕刻技法闻名于世。

  商周时期,宗教信仰、图腾崇拜成为社会生活的主流,这一点在玉器制品上有着鲜明的反映,其宗教意义往往大于审美意义,充满神秘诡异的色彩。“天有时,地有气,工有 巧,材有美,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玉”,是该时期玉雕工艺的主要特色。它既摆脱了前代拘泥不恭的状况,又开创了中国玉雕史上的新局面,所制玉器雕刻风格更加细腻精美,达到了神形兼备的效果。

  西汉至南北朝的玉饰动感紧凑。汉代发展了透雕、刻线、浮雕、粟纹等多种装饰加工方法,使我国的玉雕工艺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唐代善于融合中外文化艺术,更善于弃旧存新,因而创造了灿烂的盛唐工艺文化。当时的玉器雕刻博大清新,华丽丰满;其后的宋辽金玉器则在承袭前朝的基础上,又着力表现对象的内心世界,细部刻划精练,真实自然。

  元明清是我国玉雕工艺史上的鼎盛期,玉器工艺空前发展,并在全国各地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生产地,渎山的大玉海和大禹治水玉山子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元代的豪放,明代的清雅,清代的繁缛,各有所长,各有所精。

  中国地质矿物界经历大约50年的勘探研究后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和阗玉》一书便是這些成果的集中体现。书中确认,和阗玉是由透闪石的极细微晶交织而成的致密块状集合体,确认了其化学成分、硬度和密度。和阗玉有白、青、黄、墨、绿等色,主产地为新疆昆仑山的塔什库尔干、叶城、和阗、且末、若羌和青海格尔木。

  总之,中国玉器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影响深远。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玉的渊源中,玉器和中国民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艺术的产生和发展都有着密切的关联,它影响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观念和习俗,影响着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的典章制度,影响着一大批文人墨客及他们笔下的辉煌巨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