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 唐人红”

 宜兴“ 唐人红”

甲午惊蛰,来到宜兴。早就知道宜兴是个好地方,宜兴人都不愿意到外面去生活工作。这次我切身感受到了在宜兴生活的安逸,以及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带给我的精神享受。

 


 

宜兴市区有东氿湖、西氿湖、团氿湖。我住在环湖的酒店里,每天都能感受到怡人的湖光胜景。宜兴地处长江中游弯弯曲曲的大环抱之中,是众水众湖汇流太湖的必经之路。东氿湖直接向东汇入太湖,西北面是众星拱月般的扇形水系分布。宜兴的风水格局是聚水型,得到水龙护佑,南面又有龙背山,西南靠近浙江、安徽的大片平原,钟灵毓秀,现在都建成场了。去茶场的路上,我们经过星云法师的佛光祖庭,气势恢宏的大觉寺。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尤其出文人和商人。宜兴有教授市的美称,这里也是艺术大家徐悲鸿和吴冠中的故乡,当代还出了丁俊晖等等杰出人才。

在好友佳如的引荐下,我认识了"唐人陶艺"紫砂的掌门人唐朝霞女士。

唐老师一早送女儿上学,顺便接我去她在丁山的工作室。她的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儿子已经是大学生了,也在学习艺术,学习做紫砂壶,天赐唐老师儿女成好。一路上,她开讲他们荆溪唐门五代制紫砂壶的故事,还兴致勃勃地带我回到她在蜀山老街上的老家,那片出现在吴冠中画里的粉墙黛瓦,青石板路延伸到河边。在她出嫁前做壶、生活的屋里屋外,我感受了她经历的四十年苦乐交融的壶里春秋。沿途经过的地方,那些建筑的历史,在她的口述中,仿如展现出宜兴紫砂壶发展的生动史篇。

宜兴紫砂制壶业始于北宋,兴于明朝中期,起源于宜兴市丁蜀镇上袁村。上袁村从宋代开始就有龙窑,清代存有十座龙窑,到解放初还剩两座龙窑能烧制紫砂。唐氏陶艺开始于清代道光年间,紫砂技艺代代相传,留存许多紫砂名作,驰名中外。

唐朝霞的祖父唐祝和,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创办了紫砂陶业社(宜兴紫砂工艺厂前身)并担任生产技术科长,八十年代初创建宜兴紫砂二厂并担任第一任厂长。祖伯父唐凤芝、唐树林、唐树芝,在民国期间都是制壶名家,有"上袁四杰"(上袁村现改名为紫砂村)之称。

唐朝霞的伯父唐凤芝,在民国时期是很有名气的紫砂大师,当时的社会名流都以能够拥有唐凤芝的壶为自豪。唐凤芝曾经做了把"抗战胜利壶"送给蒋介石,现在这把壶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宋美龄也曾收藏唐凤芝的“天鸡壶”,2010年在太原出现,已经天价。这些传奇,到了文革时期,这些年月,社会对蜀山唐氏制壶人的不公,你懂的…

近年,唐朝霞从各大拍卖行,陆续收回七把她祖辈唐凤芝,唐祝和的传世作品,连她儿子也说,这是我们的传家宝,人家出多少钱也不卖。唐朝霞的舅公史新泉,将家传的两座龙窑和"史生记紫砂陶器行"在解放初公私合营了。她的外婆现在九十多岁,健康快乐,是唐朝霞家的老宝贝。唐朝霞的父亲唐永良兄弟姐妹九人,老大是大学教授,其他八个都在传承壶艺,唐门是紫砂界的大家属,现在从业人数有百余人。

唐朝霞是位勇于创新的巾帼俊才,双目炯炯,思路敏捷,有着秀外慧中的大家风范。她凭着扎实稳健的童子功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还有对大局的把握力,以及对具体事物的操作力,使得唐门紫砂在她手上添枝开花,得到提升。她的作品,到现在已经获得过二十五个全国金奖,四个银奖和四个铜奖。

许多人喜欢紫砂,停留在对器物的迷恋阶段。唐朝霞做了这么多传世作品,她始终恪守祖训:"用作品说话"。她的壶,气韵丰茂,神形兼备;她注册了"唐人陶艺"商标,是许四海大师题的字;她还悉心制作"唐人红"茶叶,阳羡早春贡茶,从制茶到包装,唐朝霞老师亲力亲为,她已经从制壶的创造新形式,扩展为培育"唐人红"茶叶,发扬禅茶韵味的文化精神。 

我曾经和唐老师谈论,关于壶和茶的精神。她说,紫砂的精神是:圆、稳、正、和;禅茶的精神是:清、和、静、寂。我问她:用什么水泡茶好?她说:水用得越好,茶就越好。她还特意提醒我:用她的紫砂壶泡她的"唐人红",不需要开壶,因为她的壶紫砂用得好;这个早春红茶比较嫩,冲泡时建议留汤,不宜干壶;她的"唐人红"在制作发酵时有特殊的工艺,而且用特别的工艺去掉茶叶上的绒毛,所以泡到八、九泡,汤色还是那样的清澈如琥珀,茶汤仍然香醇回甘。我说,喝茶时有好心情,那就是好得不得了。正如一位茶友,品茶后情不自禁赋诗一首以赞。其诗曰:阳羡名流茶舍记,唐人红贡焙茗香。山僧奉客情真切,陆羽尝之回味长。細品纯甘神采奕,悠悠余韵齿留芳。远方朋友如相问,一叶春芽四海扬。 

唐老师把她对人生的感悟,她的精神特质,全部融入她的作品,她的一双儿女,她的"唐人陶艺"紫砂茶壶,她的”唐人红"阳羡早春红茶……。比如她的《母子情深》  组壶,就凝聚了她紫砂陶艺的情愫。精品以桃形为壶、杯、托的主体。盖的子以猴年生肖——母子猴为载体(母子生肖均属猴)  。蕴含着一位慈母对儿子眷眷深情,紫砂情结和母子情深在作品中融为一体,其艺术效果,人性的共鸣着实令人感到无比温馨。到女儿出生时(生肖属猪),她又创作了《珠亊圆满》壶。其情其艺可见一斑。她和其先生,一个专注于创作,一个精心经营,可谓珠联璧合,家庭、事业美美满满。

唐,是中国繁盛的时代。唐人,在世界上就是中国人的称谓。唐装,也是现代中国人的标识。

许慎的"说文解字"里有云:"唐,大美言也。从口庚聲。"唐姓,是中国的大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64位。寻根索源,

帝尧,号陶唐氏,应该是以烧陶为业的部落首领。“唐”的甲骨文和商代青铜器铭文中的字形,好像在陶之上有一个枝条编织的盖子,为了在内煮物时,不会因汤沸而翻滚出外。汤沸时,声响大,所以唐与汤音义相通。唐作为地名和姓氏,仍旧保留了"声响大"的本义。唐氏族与陶唐氏有关,唐即以陶器煮汤之意,说明这个氏族已经用熟食代替了野蛮的生食,是文明的进步。陶唐氏族是以制烧陶器的职业作为氏族名和族徽的,进而发展深化出陶、唐、汤、荡等相应氏族和新的族徽。唐氏族所在的地就称唐,最终形成唐国和姓氏。

尧舜是帝尧的谥号。帝尧是轩辕的六世孙,他最初被封于陶,后来迁于唐,所以被称为陶唐氏。成为天子后,开始以"唐"为国号,所以又称唐尧。尧做了100年天子后禅位给舜,尧死后,舜封他的儿子丹朱为唐(今山西省翼城县)侯。到周武王时,唐侯作乱被成王所灭,唐国之地就被改封给成王之弟唐叔虞,原来帝尧的后裔则被迁往杜国,称唐杜氏。唐杜氏的后裔有以国为氏的,称唐氏。另外唐叔虞的子孙也以国为氏,后来就姓了唐。同时周昭王时,曾封丹朱之后在鲁县为唐侯,被楚灭后,其子孙也姓唐。春秋时,又有一支姬姓唐诸侯国,被楚昭王灭后,其后人也称为唐氏。还有复姓唐山姓、北唐姓改为唐姓。以上这五支唐氏,均源自轩辕氏。

有缘的是,渊远流长,唐姓当今也在制陶业获得了丰厚的成就,是宜兴唐门几代陶人辛苦耕耘的果报。友人曾为唐朝霞的”硕果累累”紫砂壶题一首藏头诗:

《硕果》

唐院传人灵秀钟,朝勤夕惕岁峥嵘。

霞光渐欲迷人醉,陶技高超生气浓。

艺苑奇葩承古韵,夺标硕果树新风。

天机云锦丰碑立,工力非凡旷世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