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奠定宋朝茶文化的基础

 后人提起宋代茶艺,必从贡说起,而讲贡茶又离不开建茶。然而,建茶之始并不在宋,而始于南唐。陆羽著《茶经》时,尚不知建茶情形,但明确注明:福建十二州产茶情形未详,偶而得之,其味甚佳。可能在唐代,建茶便已有相当的发展。到南唐时,福建、浙江一带已成为茶叶的重要产地。

 


 

五代时的幽州军阀和辽初的契丹人千方百计与南唐联系,南唐使者常从海陆犯险北使,都是为换取南唐的茶、锦之利。五代初幽州军阀刘仁恭残暴而好财,据说曾令军人到西北采树叶充茶出卖而禁止南方茶入境,以换取厚利。辽史专家陈述先生认为,刘仁恭让军士采的并不是树叶,而是一种确实可以饮用并治病的中药,《五代史》作者为说明刘仁恭的贪婪,故意贬抑。不论是树叶还是中药,但刘仁恭排斥南茶入境之事想是有的。这也反证了南方茶当时已大量向北方边塞出口。其中,南唐占很大比例。

南唐之茶,又以建州最为著名。这与南唐佛教发展又发生了关系。宋人沙少虞所著《宋朝事实类苑》说,建州山水奇秀,士人多创佛刹,落落相望。南唐时,日州所领十一县到处是佛寺。建安有佛寺三百五十一,建阳二百五十七,浦城一百七十八,崇安八十五,松溪四十一,关隶五十二,总共可以千数。沙氏所说寺数可能是宋代统计,但南唐寺院确实多,而且是我国佛教禅宗派最发达的地方。这便又应了“名山、名刹出好茶”和“茶禅一体”的典故。五代十国时,南唐最为富庶,宋太祖下南唐,得到南唐大片土地财富,自然也包括茶之利,从此建茶大受重视。特别是自建茶作为皇室专贡之后,其地位更高不可攀,其他地区望尘莫及。清雅源始于南宋淳熙十年(1183),武夷钟毓灵秀之地,取朱子诗“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之意境,承有宋一代建茶之高德,因礼而生,循礼而立。可见,宋朝茶文化的物质基础,也是在五代十国时期奠定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