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特色——工布藏族服饰



日常,工布藏族男女上身都穿布料内衣,外着“古秀”(套头坎肩),腰间系一条布带,头戴“加夏”帽。女子喜戴首饰,并根据情况分为节日盛装、便装和劳动时穿的服装。工布藏族男女在劳动时,穿一些做工简单的皮毛古秀。



男式节日盛装共分为八类十多件。帽子有两种,一种是做工精致的“工布加夏帽”,帽檐往上半卷,沿边镶两三种不同的金丝带,中间镶较为名贵的缎子,原料用氆氇。另一种是狐狸皮帽,原料由狐狸皮和氆氇、布匹或缎子等缝制而成,做工较为简单,有些用整只狐狸皮(包括头、尾、四肢)缝制。上衣一般用蓝绸做原料缝制,也有用布和氆氇做原料缝制的。上衣的款式左襟大、右襟小,衣领较高且竖起,脖领前、右肩内则和腋下各钉一纽扣。用氆氇缝制的上衣衣领和左襟用金丝带镶边,穿上时里面要配穿两件白、红、黄绿色布缝制的衬衫或者蓝绸衬衫。藏袍一般用氆氇为原料,也有用毛哗叽、缎子等作原料。藏袍颜色一般为黑红色或黑色,袍边用金丝带条或缎子镶边。工布男式“古秀”做工简单,穿时系腰带。工布男式藏鞋一般分“那祖”(尖头鞋)和“达松”(意为骑士彩鞋)。



女式节日盛装中,女帽用当地生产的棕色氆氇和从内地购进的彩缎作原料,帽顶为圆形,中央用彩缎绣图案,帽檐往上卷起,前额处留缺口,帽沿用三四种颜色的金丝缎作装饰,做工较复杂。古秀以当地高级氆氇、缎子、猴皮、水獭皮为原料,做工复杂华丽。高级古秀里用猴子皮(有毛),外层为高档缎子(带花纹),边用水獭皮和高级缎子来装饰,腰部用三角形彩缎来装饰。工布女式鞋子与男式鞋子原料基本相同,款式、鞋面、鞋腰图案有所不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