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藏,安多,康巴藏族服饰的差异,你真的懂么?

藏族服饰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无领右衽宽大袍式服装“褚巴”,汉语称“藏袍”藏袍根据区域划分为卫藏、康巴和安多三种类型。

卫藏地区:卫藏地区的服饰有牧区、农区、节日、等级等严格区分。四品以上的官员在朝见赞普(国王)、达赖和法王,或重大节日时穿蟒缎袍,饰有龙、水、鱼、云等纹样,或穿锦缎袍;贵妇人的藏袍都用花缎制成,显得雍容华贵;而普通人的服装则只能用自织的黑白氆氇,服饰朴素简介,装饰较少。

卫藏服饰

安多地区:安多地区的男子服饰多喜用金钱豹皮做边饰,这一习俗与吐蕃王朝征战有很大关联。据说,当时虎豹皮是用于奖赏勇猛的武士,而狐尾是用来羞辱败兵;最初,只是披挂在肩头,后来发展成了服装的边饰。现在,用水獭、虎、豹皮的边饰被认为是最高贵的。而普通女子则使用羊羔皮和氆氇。另外,安多服饰与卫藏和康巴地区服饰的另一个主要区别是,不使用“帮垫”就是类似我们常说的围裙,一种用五色氆氇欧制作的半片腰裙,五色是白、绿、黄、红、蓝,并有不同的说法。

安多藏族

康巴地区:康巴地区服饰最大的特征在于头饰,可谓雍容。一般农区妇女梳多辫。一些男子也须发梳辫或盘于头顶,然后用红缨穗装点。无论男女常见的头饰主要是用象牙或者牛骨制的圈套套住发辫,还因地域、年龄、婚否有所区别。妇女戴的最华贵的头饰是巴珠,分三角形和弓形两种,贵族妇女戴的巴珠缀以珍珠,普通人则是缀以珊瑚。

康巴藏族

关于头饰差异还有许多,概况说,卫藏地区的农村妇女嵌佩头饰的骨架“巴珠”造型夸张,康巴妇女则习惯将饰品直接佩于发髻,安多妇女则是有大量的银饰品缀于辫端各式打底衫上。头饰和项饰多选用珍珠、玛瑙、珊瑚、琥珀、彩玉,以及雕镂的金银饰品。相比四川嘉绒藏族的头饰要简练轻松许多,一片刺绣的帕巾固于头顶,更注重遮阳挡雨的实用性,同时也利于劳作。而在牧区,因游牧生活所致,全家的财富差不多都披挂在女人身上了,不过,这些缀满财富的服装通常只是在一些重大的节日时才会穿在身上。

藏族头饰

藏族头饰

藏族无论男女,都离不开佩戴的饰品,而妇女们常戴的饰品则收到佛教中的有关“圆满服饰十三事”的影响,即:如来保身像的十三种服饰中的八件饰宝(头饰、耳饰、项链,臂钏、缨络、手镯、指环、足镯),通过这些饰品来传达对佛的虔诚。而另一种非常明显的与宗教有关的饰品就是“嘎乌”,这是一种小型的挂在身上的佛龛,里面装有小佛像或活佛喇嘛的骨灰或者用过的物品碎物,被视为护身符。

嘎乌盒

除了宗教影响,在藏族饰品中还存有古老的自然崇拜。许多对自然的不解和发现,成为认定某一物品为装饰的可能。这种饰品多取于自然,其中九眼石被认做是最为神奇的饰物。还有一种被藏族人称做“脱加”的东西,脱加藏语意思是天铁。藏族认为这是雷神天降之物,拥有神奇力量,所以用来护身辟邪。在这些脱加中除了有天降的陨石外,还有先民留下的盔甲、箭头等金属碎片,甚至古老的银质钱币和贝壳也镶嵌缀发辫上。

九眼石

宝石和金银被当作饰品是最普通不过的,如:玛瑙、玉石、绿松石、珍珠等,饰物多保留自然形状予以佩戴。一些具有实用价值的佩饰则会镶金裹银,如:男子佩带的各种腰刀、火镰,女子的银针匣等饰物。

藏族腰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