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服饰:来自雪域高原的呐喊

藏袍是藏族服饰区别与其他民族服饰的主要标志之一。藏袍用料讲究,多为锦缎、皮面、氆氇、素布等,式样可分长袖皮袍,工布宽肩无袖、无袖女长袍和加珞花领。藏袍一般会在前襟、后背、袖口用彩线缝出大幅图案,尤其妇女的藏袍较为复杂,要用许多条宽大的色带饰边,并排饰于后面,有黑、红、绿、紫等颜色,数量大多为五至七条,也有的会饰满整个皮面。

男性服饰1

藏族男性服饰分勒规(劳动服饰)、赘规(礼服)、扎规(武士服)三种。春夏两季的勒规普遍为齐腰短衬衫和宽袖长袍,然后将两袖交叉围系在腰后形成一个囊带,用来装随身携带的物品,脚穿短统藏鞋,头戴毡礼帽。秋冬季衣裤均为牛羊皮革制品,头戴有护耳的皮帽,脚穿长统皮鞋或皮底绒帮的自制藏鞋。


男性服饰2


藏族女子的服饰要比男子复杂得多,这点在精巧繁杂的头饰和配饰上就能体现出来。四川阿坝、甘南夏河和青海等地的藏族妇女头饰多为"碎辫子":将头发梳辫成数十根细辫,下接黑丝线或咖啡色丝线,直坠至脚踝。然后自头部起坠一宽寸许的硬布块,上缀真假琥珀、玛瑙或 银碗形饰物,颇为雅致。而甘南卓尼、洮河沿岸妇女多戴石榴帽子(圆顶,后部有一个石榴形的头)和"烟筒帽"(顶部似烟筒,帽沿分两瓣,能遮风雨)。最突出的是用珊瑚结成帽子状戴在头上的珊瑚斑玛,颇具特色。

女性服饰1

藏族服饰习俗的传承,与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发展史紧密相连,体现着民族的集体智慧,蕴含着民族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


女性服饰2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