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荣《蔑扎风筝》免费展出,“非遗”传承人为风筝赋予生命力

今天上午,由武昌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武昌区文化馆、武昌区非遗中心承办的“民间工艺美术家陈士荣先生《蔑扎风筝》艺术展”在武昌区文化馆展厅开展。

风筝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风筝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蔑扎风筝》列入武汉市第一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2014年陈士荣先生入选第二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75岁的陈士荣作为武汉市风筝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制作传统手工风筝已经30余年,创作了千余幅风筝作品,人称“风筝王”和“武汉风筝陈”,其制作的宫灯、京剧脸谱风筝代表武汉市参加全国比赛屡获大奖。他的风筝作品多次走出国门,到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参加展览,因在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创作方面成绩卓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据了解,陈士荣的最大特点是将现代工笔画技艺融入到传统的风筝制作工艺中,制作的风筝神形兼备,画面五彩缤纷、仪态万千,尽现武汉平板式风筝的特色。其风筝骨架简洁流畅,具有浓郁的荆楚韵味,不仅工艺精绝,还能折叠收藏,且融入许多奇思异想,十二生肖风筝、宫灯风筝、京剧脸谱风筝……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风筝工艺,为风筝赋予新的生命力。

本次展览延续至2月22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