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扎燕风筝

引言

九月带着秋的内敛,蕴着秋的端庄

九月携着秋的成熟,含着秋的向往

美好的秋日,风高气爽

正是精美风筝迎风翱翔的好日子

谈起风筝,今天我们应景儿的带来

风筝中的重要类别

—北京扎燕(沙燕)风筝

奥组委指定的“奥运风筝”

风筝在中国的起源,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战争的需要,古人以鸟为形,以木为料,制成可在空中飞行的“木鸢”。同为鲁国人的墨子与鲁班都制作过“木鸢”,由此推断,“木鸢”发源应在齐鲁。后来人们在风筝上系上竹哨,风吹竹哨,声如筝鸣,故称“风筝”。风筝艺术随着纺织业与造纸业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北京沙燕风筝、天津软翅风筝、山东长串风筝、南通六角板鹞与广东灵芝风筝等中国风筝五大流派。

而五大流派之中的北京沙燕风筝,正是以曹(雪芹)氏风筝里的扎燕儿风筝为代表,其扎制的燕子图案化、拟人化,形神兼备,组成了充满个性与情感的燕子家族。

风筝分为四种技艺,扎、糊、绘、放。扎是扎架子,首选毛竹,劈成二尺到一丈二不等的竹条,再烘干发汗,做热处理。

扎燕风筝

风筝制作中

大师介绍

费保龄,1928年1月30日生于天津,幼年随家人移居北京。著名民间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63年与孔祥泽相识,并开始与孔祥泽合作,在其协助下根据《南鹞北鸢考工志》整理复制曹式风筝,致力于北京扎燕风筝的研究与创作 。

曾在北京民间艺术品公司带徒传授风筝扎糊技艺 。七十年代起作品多次参加国内的民间艺术和工艺美术展览 。连续入选第二、三届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 。

1980年有150件作品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北京民间风筝艺术展,作品先后在30多个国家展出 。1981年赴加拿大参加“人与世界”博览会,展出作品和现场示范、介绍 。曾任中国北京风筝学会第一届副会长 。作品被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筹),西德慕尼黑博物馆,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收藏 。

细节禁得起

品味 推敲


“北京扎燕风筝制作工艺”是一门综合艺术,它融民间文化、南北扎制技术的精华于一体,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其制做流程为:扎、糊、绘、放,工艺具有独到之处。单其绘画一个环节,就需要反复无差错上色数遍,从而使色彩更加鲜活,展现出众色彩变化感。在制作风筝中,每一步每一个细节都要对应传统风筝制作工艺传承的21首扎制口诀歌诀特点。它的43种技法中保留下来的20种制作工艺,做工细腻、用料考究、绘制精美、放飞富有情趣,其中拟人化的扎燕更是凸显了北京特色。

细节传递美

费保龄主编及协助编辑的风筝工艺书籍

传承的力量

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展,得益于卓越作品的传承,工匠技艺的传承,以及相关文献资料的传承。费保龄老师在全身心投入在钻研扎燕风筝制作工艺的同时,为更好的将这份珍贵的国家级非遗技艺更详实、全面的传承下去,更是积极参与到了多份相关书籍的编纂工作中。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积极带徒,培养了诸如赵昆、武金茂、杨利平、孙贺、刘轶、王春年等多名出色的工艺美术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