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民间手艺——风筝

一、风筝简介

风筝,古时称为「鹞」,北方谓「鸢」,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种民间艺术及休闲活动。风筝出现于中国东周春秋时期,被称为人类最早的飞行器。经过汉、唐,宋、元等朝代的发展有了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代表。对中国传统风筝来说,每一只风筝,就是一件无可复制的艺术品。两千年前,中国人发明了风筝,因其头上系有笛哨,风吹过发出的声音类似于古筝声,便有了“风筝”一名。两千年来,高超的风筝工艺与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合,风筝不再是最初简单的纸鸢,放飞的不仅仅是飞翔的梦想,还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于是,神话故事、花鸟瑞兽、吉祥寓意,成了中国传统风筝最常表现的内容。

二、风筝造型

据研究,清代风筝的造型已有下列几类:

鸟形:如鹞、鸽、大雁、凤凰、仙鹤等。

虫形:如蝉、蝴蝶、蜻蜓等。

水族形:如鱼、螃蟹、青蛙等;

人形:各种神话人物、戏曲人物如孙悟空、寿星、哪吒、钟馗、关公、和合二仙、白娘子等。

文字形:如喜字、福字、寿字及吉语。

器形:如花篮、扇子、宫灯、鼎、炉、花瓶等。

几何形:如瓦片、菱形、八卦、五星等。

  按其构造,则有硬膀(翅膀上下沿用竹条扎成)、软膀(用一根竹条支撑翅膀上沿,下沿不设竹条,放飞时随风飘荡)、排子(造型平板形)、长串(由若干单元连接成串)、桶形等区别。为了加强娱乐性和趣味性,还可以在风筝上附加一些特殊装置如风琴、笛哨、锣鼓等,这一般都是大型风筝,制作比较复杂。

  

三、典型代表

清代风筝产地众多,以北京、天津、山东潍坊和江苏南通等最为著名。

  北京风筝具有帝都特色,造型有五种基本形式:硬膀、软膀、排子、长串和桶形。工艺大致分扎、糊、绘、放四项。在装饰上,强调图案化,以形动人,以画动人。北京风筝最著名的技艺流派为哈记风筝。它最早起源于清光绪年间在厂甸开设哈记风筝的连家铺。哈记风筝第一代是哈国良,第二代是哈长英,其中哈长英所制风筝,曾于1915年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银牌奖。哈记风筝全部是高级的绢制品,选材严谨,骨架坚固平整,画工精致生动,吃风力准确,突出品种有云龙、五蝠、百蝠、云蝠、哪吒、刘海、蜻蜓、蝴蝶等,其中瘦沙燕最有名。

  天津风筝风格独特,在制作上,骨架全用打眼扣榫,不用线绑,显得精巧灵活,轻盈隽秀。在绘画上,它吸收了杨柳青年画、国画和版画的特点,着色浓重,颜色艳丽,线条简洁。品种有人物、花鸟、虫鱼等,以飞禽最为丰富多姿。天津风筝以魏记风筝最有名。魏记风筝制作精巧,“穿眼带榫,前后见平”,竹架的纵横交叉点竹条绝不重叠。造型真实而优美,富有新意。设色鲜艳,气韵生动。魏记风筝的第一代匠师为魏元泰,他擅长以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制作风筝。当年他在试放老鹰风筝和乌鸦风筝时,竟引来空中飞翔的老鹰和乌鸦,追逐嬉戏,使观者真假难辨。他的风筝,于1914年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金牌奖,为我国的手工艺赢得了荣誉。

  山东潍坊风筝,历史悠久,清代乾隆年间已有专门从事风筝制作的民间艺人。潍坊风筝结构分平面、浮雕式、立体三种,扎工精巧,造型优美。彩绘风格与当地木版年画相近,有的直接使用木版印制的单色纸,糊贴后再上色涂彩,色彩鲜明。潍坊著名的风筝艺人为清末的王福斋,他制作的仙鹤童子和雷震子背文王,非常精致。

  南通风筝起源也很早,曹雪芹《南鹞北鸢考工志》其中一部分就是对南通风筝的总结(曹雪芹自幼生活在江苏,熟悉江苏风筝制法)。南通风筝,工艺精巧,造型优美,音响独特。它分“活鹞”和“板鹞”两种。“活鹞”形象逼真,结构精致,有老鹰磨云、双燕觅食、二龙戏珠等几十种;“板鹞”由长方形、正方形、菱形组成,外露六角,俗称“六角鹞子”。南通鹞子风筝小者三尺以下,大者高达一二丈。竹架绷土布,鹞尾拴粗草绳长二三丈。风筝上布满大小葫芦、竹管、白果壳、栗子壳、鸽蛋壳、花生壳等材料做的哨子。大葫芦如水桶,音响如大提琴;蛋壳小哨,其声清脆,放飞时,声响齐鸣,回荡天宇。

四、象征寓意

有着悠久历史的风筝,一直融入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受其熏陶,在传统的中国风筝中,随处可见这种吉祥寓意之处:“福寿双全”、“龙凤呈祥”、“百蝶闹春”、“鲤鱼跳龙门”、“麻姑献寿”、“百鸟朝凤”、“连年有鱼”、“四季平安”等这些风筝无一不表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吉祥图案运用人物、走兽、花鸟、器物等形象和一些吉祥文字,以民间谚语、吉语及神话故事为题材,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象征及谐音等表现手法,构成“一句吉语一图案”的美术形式,赋予求吉呈祥、消灾免难之意,寄托人们对幸福、长寿、喜庆等愿望。它因物喻义、物吉图案,将情景物融为一体,因而主题鲜明突出,构思巧妙,趣味盎然,富有独特的格调和浓烈的民族色彩。例如一对凤鸟迎着太阳比翼飞翔的图案,称为“双凤朝阳”,它以丰富的寓意、变化多姿的图案,体现了人们健康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中国吉祥图案内容丰富,大体有“求福”、“长寿”、“喜庆”、“吉祥”等类型,其中以求福类图案为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