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幼儿园:民间工艺“扎染”进课堂

扎染——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在中国已有1500年历史,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1月16日上午,凤凰县幼儿园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小班组杨诗老师将“扎染”工艺带入课堂。

课堂上,杨老师给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扎染悠久的历史和工艺,并指导他们现场制作一块小小扎染布。孩子们分组分桌而坐,穿上围裙,戴上手套,手拿皮筋,将白布扎成各种各样的形状,用各色颜料在白布上作画。一块普通的白布,经过浸湿、勒扎、涂染、打开晾干,奇迹出现了,每位孩子扎染的颜色和图案都各不相同,扎染结束后,孩子们将自己的作品挂在了展示台,非常漂亮。

小小一片布,染出新天地,普通的白布被一双双小手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五彩缤纷。孩子们体验着扎染的艺术魅力,享受着劳动的喜悦与自豪。扎染艺术开拓了孩子们视野,陶冶了情操,也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