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在布上的青花瓷——枫香印染

枫香印染是布依族传统染布工艺,是指使用枫香树汁液混合油脂熬成的枫香油,天然植物蓝靛颜料,在土工织布上绘画创作,多次印染而成的染布工艺。

枫香印染,民间最古老的印染工艺之一,古朴精致,被誉为“布依族不需出土的文物”“画在布上的青花瓷”,凝聚着布依族人民的劳动智慧。

枫香印染历史悠久,传承不息,但何时形成,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时限,时至今日仍然流行于贵州省的惠水、麻江等地区。

枫香印染一直在民间生产制作,长期以来,其手工技艺始终保持传统方法,至今没有任何改变。

枫香印染画面色彩对比强烈,犹如瓷器表面的青花,故而又被成为“画在布上的青花瓷”。

传统枫香印染作品上的典型图样有“双凤朝阳”、“鲤鱼串珠”、“大瓶花”、“寿桃花”、“石榴花”、 “反翅蝴蝶”等。古朴典雅的图案,融入了布依族群众朴实纯真的感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做出一张优秀的传统枫香印染作品并非易事,所以从选材到加工,各个环节,都需要精工细作。



选用布料,制作枫香油,制作天然植物染料,描画图案,染色,成品。

枫香印染是全手工活,工艺繁琐,一个技艺成熟的艺人,做一件枫香染作品也需要近十天的工夫。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枫香印染衣服制作步骤:

一、采集枫香树树汁

二、熬煮树汁

三、牛油熬煮(牛油和树汁一比一比例)

四、枫香油熬煮成功

五、枫香油冷却待用

六、菘蓝、蓼蓝等植物根茎叶花调制天然染料(蓝靛色调制)

七、收集草木灰

八、清水过滤草木灰

九、草木灰水稀释蓝靛

十、衣服图案临摹

十一、描画枫香油图案

十二、成衣色染

十三、染缸色染三小时

十四、晾半小时,接触氧气氧化染料

如此染缸色染,空气氧化,重复数次

十五、清水漂洗

十六、衣物晒干,等待脱脂

十七、成衣沸水脱脂

十八、脱脂后成衣漂洗

十九、成衣晾晒

二十、熨斗熨平成衣

二十一、成衣制成

传承久远的枫香染工艺虽然延袭下来,但由于枫香染制作工艺复杂,习艺周期长,用自纺的棉布,特别辛劳和耗时,制作周期可达半年之久,现在的年轻人多不愿学,后继乏人,技艺面临失传的局面。

枫香印染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